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探寻新动能新路径
——习近平主席致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五月二十六日,参观者在二〇一九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观看智能手表。新华社记者 陶 亮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爽爽的贵阳洋溢着喜庆的气氛。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博览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与会嘉宾和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大数据发展高度重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深邃思考,为办好数博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中国将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大数据平台,开放数据等基础资源,引导中小微企业深耕细分市场,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同时,深化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数据流动等国际规则的制定,为发展数字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把数博会办得更好,把贵州大数据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决不辜负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关怀和殷殷重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中国将积极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发展大势,与世界各国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讨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索数据有序开放和安全流动,共同推进世界经济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要求我们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对此,我们要发挥政府、企业、教育、科技部门等各方面作用,齐心协力把短板补好”。

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促进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深受鼓舞。今年数博会举办的‘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与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高度契合,与贵州运用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的努力高度契合。”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希望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我们既要掌握核心技术,也要在模式上进行新的探索,把技术和商业模式应用于各行各业,创造各种新的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深受启发。”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云坤表示,“数据安全是今年数博会的重要议题。而大数据安全问题简单看是技术问题,伴随着新技术发展的需求而产生,但从更长远来看是网络空间利益重新划分的问题,亟待构建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体系。奇安信将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合力构建开放创新的网信产业生态环境,努力营造更加繁荣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更好保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

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小玲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我们国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通过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不断探索,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小爱将更加坚定发展目标,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不断推动核心科技研发和应用,继续瞄准政府治理和百姓民生,为我们的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做更多实事。”

印度《瞭望》杂志外事主编普瑞内·夏尔马说:“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了大数据的未来规划方向,尽管世界各国发展存在差异,但是相信大数据领域一样可以进行相应合作。贵州的大数据发展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在这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仅针对市场,同时还能够改善民生。大数据在贵州的应用已扩展到不同领域,比如猕猴桃种植,大数据技术提醒农民什么时候该种植、什么时候该施肥。贵州和印度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开展这样的合作,在不同方面提高民生水平。”

“习近平主席为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体现了中国对大数据发展的重视。”摩洛哥参议院副议长阿布戴勒哈米德·苏依里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在运用大数据助力减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摩洛哥政府非常认同这个发展思路。”摩洛哥目前已经在移动支付方面进行了很多大数据的运用,“未来大数据必将给人们生活品质提高带来巨大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