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跑鞋去旅行
□ 廖培江
(图片来自网络)

奔跑在美丽的山城,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

今年春天,我终于下决心参加了重庆马拉松。那一天是阴天,无风雨雷电,气温宜人,一改过去雨天路面湿滑、晴天晒得头皮发麻、大风吹得身体打战、雷电吓得脑门冒汗,这仿佛是上苍为来自世界各地近500个城市的跑步爱好者开的绿灯。

3万人参加的大型运动赛事,另加裁判员、督导员、安保员、领跑员、救护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等数万人组成的服务队,还有赛道两边加油助威的10多万群众,近20万人在长江边集结,这样规模宏大的场面就是在历史的长河里也不多见。

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把赛道装扮得像长江边上一条流动的彩虹。数万人的激情在马拉松宝贝带领的赛前热身中点燃,在大家一起高唱国歌声中昂扬,在发令枪响时沸腾。七点三十分,发令枪一响,人流像水库开闸一样奔流而去,远观似星河爆裂,近看如万马奔腾,那气势磅礴、排山倒海的场面着实蔚为壮观,一下将欢乐的海洋变成了奔腾咆哮、勇往直前的另一个长江。

当第一滴汗珠从脊背滚落,生命的烈火像遇到油一样迅速燃烧,直到把身体的每一个细胞点燃。

赛道上无论是男的还是女的,他们由于长期锻炼,身材都很标准,身上除了肌肉,没一点赘肉。赛道上,男士们没有娘炮、没有啤酒肚、没有叫苦的懦夫,女士们没有香水味、没有浓妆艳抹、没有高跟鞋。有的就是素面朝天、健康快乐,挑战自己、超越他人,不断突破自己的跑步极限来记录生命各个时期的峰值。

美丽的山城重庆,城市建设得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有长江与嘉陵江蜿蜒环绕,还有南山与歌乐山连绵相依,人奔跑于其中仿佛一次踏着山水的旅行。赛道两边会看到不同的美景和现代化建筑,南滨公园那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巴渝文化扑面而来;守望长江的商业区正怀想当年注视未来;带给你耳目一新全方位体验的龙门浩老街、长江和嘉陵江两江的交汇处朝天门码头;菜园坝大桥、东水门大桥、鹅公岩大桥像无数长虹飞越两江……

奔跑中,你可以跟你相同配速的人结伴而行,这样你才不感觉太累。也可以与比你稍微慢的人一起跑,你带着他人,既不觉累还有成就感。前面的人你不要轻易去超越,虽然近在咫尺,路还很长,贵在坚持。你不要有性别歧视,也不要有年龄上的优越感,你身边说不定就隐藏着一位跑神,他们可能是女性也可能是老者,还可能是少年,只是他们不愿过早地暴露自己的实力。奔跑时一定要注意前方的路,前方看似一马平川,毫无阻挡,可难免有坑凹或绊脚石,还要注意左右两侧横穿而行的路人。

马拉松是一场虐身、虐心的比赛,拼的是毅力,磨练的是斗志,数以万计的人一起奔跑,很有感染力,那种群情激昂、斗志奋发、心灵亢奋、热血沸腾、试比天高的英雄气概油然而生。对我来说,跑马拉松既像是在炼狱滚一趟,又像是在百草药里蒸一回,让人感觉累并快乐着,跑完后那种征服感、成就感如涅槃重生。

也许你在火柴盒大的办公室里“囚禁”了很久,需要找个宽敞的地方撒野;也许你被生命的不公压制了数年,需要找一种方式发泄;也许你的肉体正被疾病摧残,需要一块健康的骨头;也许你正为情所困、为生机发愁、为梦想无处加油、为人生之路坎坷不平而烦忧……跑完马拉松你的所有抱怨、惆怅、烦恼、压抑、彷徨都会得到释放。

现在,“带着跑鞋去旅行”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它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为了吸引选手,马拉松赛事的主办方也把繁华、文化底蕴浓厚的地方作为赛场,重庆就是这样:美食、美景、帅哥、美女齐上阵,带给你的不单是一场体育健身的盛宴,更有多重的生活体验,让奔跑更有乐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