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泊名利 永葆初心
——记“人民功臣”张富清(下)
上图 老英雄张富清精神矍铄、笑口常开(摄于3月31日)。
右图 这是张富清老人珍藏了几十年、补了又补的搪瓷缸。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徐 红

战斗英雄张富清老人离休生活的一天,从一碗清水面开始。干净而简陋的厨房里,锅里蒸腾起的白色水汽,让这间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屋子里弥漫着家的温情。面条、馒头、白开水,构成了这位来自陕西的老人的简单生活,也正是张富清转业地方后一直以来的生命底色。

不愿给组织添麻烦

张富清首先在来凤县任职城关粮管所主任。“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个岗位在那个年代非常重要。张富清一头扎进工作,处处身先士卒。有人想走他的后门,被他一口拒绝。“我只听党的话,没有县委书记的批示,谁也不行!”这是不是得罪人?这个问题从来不在张富清考虑的范围之内。

在他转业初期,按照国家拥军优属政策,妻子孙玉兰被招录为公职人员。上世纪60年代初,张富清调任三胡区副区长。时逢国家发生重大困难,全面精减机构人员,张富清率先动员妻子辞去供销社的“铁饭碗”。“咱们家不能都吃公家饭。”他的理由很简单,精减人员,首先从我自己开刀……

为了贴补家用,孙玉兰当过保姆,喂过猪,上山捡过柴火……回忆起那段艰辛岁月,张富清说:“仅凭我一个人的工资,家里4个孩子的生活很苦。比如,肯定不能同时做新衣服。那就轮流,今年给这个娃儿添一件衣服,明年再给另外一个置办……”

孙玉兰最了解丈夫,他的头上还留着疤痕,腋窝被敌人的燃烧弹烧伤,牙齿也被炮弹全部震松,以致基本脱落……她知道丈夫的军功,但是被张富清叮嘱“对谁也不讲,对孩子们更要一声不吭”。孙玉兰理解丈夫、崇拜丈夫,也严格遵守了诺言。

1975年,张富清调任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完成公粮任务。生产农闲期间,就是冬季,集中带着农民们在高洞修路。”张富清回忆说。高洞管理区是卯洞公社最艰苦的地方,是个三面悬崖的苦寒之地。“修了两年,只修出来一条路。可以过木头车、拖拉机,其他的车还是不行。但是,乡亲们可以用拖拉机把农产品拖出来,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张富清说。为了修路,张富清吃住在村,与乡亲们一起抡大锤、开山放炮,让海拔1000多米的高洞圆了通公路的梦!

在那个紧紧巴巴过日子的年代,卯洞公社干部借支比较普遍。张富清的老同事、百福司镇原党委副书记张昌恩告诉记者,到了1985年,百福司镇政府清理干部借支,通过盘查清点,长长的借款名单中没有张富清的名字。当时张富清一家六口,就靠他一人的工资,生活上捉襟见肘,但从未向组织反映过任何困难。

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邱克权和张富清的儿子张健全是同事。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在一起聊天,张健全说自己也是饿大的,从小靠拾穗子、红薯来补贴家用。邱克权就问,你父亲不是国家干部吗?为什么还这么苦?张健全说:“我父亲说他要坚持原则。”

不能多花国家一分钱

战斗英雄、人民功臣、本色初心……这是大家对张富清的评价。而在老人自己眼中,自始至终,他只是一个忠于组织、忠于人民的党员。

上世纪80年代初,张富清一家搬来至今仍在居住的建行宿舍。斑驳的墙壁,褪色的家具……虽然朴素简陋,但是整洁而充满生气。阳台上栽养的一排绿植,经过老人精心打理,像一队整装待发的士兵。

2012年4月,张富清左膝盖脓肿,最后只得截肢。他自嘲说:“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换做一般人,88岁高龄,又一条腿高位截肢,让人伺候算了。但是,英雄就是英雄,意志非常人所能比。时年88岁、一条独腿的张富清,不向厄运屈服。他伤口刚愈合,先是沿着病床移动,后来慢慢地扶着墙练习走路。有时走不好,还把自己弄伤,墙上还有他受伤的血迹。经过近一年的锻炼,他能生活自理了。

后来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他装上了假肢,从此他坚持不坐轮椅,而是靠假肢行走。随着年龄增大,肌肉萎缩加重,骨头也渐渐缩短,原本紧密贴合皮肤的假肢接口逐渐松动,原先合适的假肢不能用了。作为离休干部,张富清的医药费是全额报销。但是他说舍不得,不能多花国家一分钱。他琢磨着把假肢肤色硅胶上缠上白色布条,咬合接驳的槽口里居然垫上修鞋用的黑胶皮,凑合着用。黑胶皮特别硬,外面的白布又粗糙,偷偷用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腿磨破了皮,伤到了骨头,他才在家属的强烈反对下,同意更换新假肢。

2018年,张富清做眼部手术。术前,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行长李甘霖特意叮嘱:“张老,您是离休干部,医药费全额报销,可以选好一些的晶体。”医生给他推荐了几千到上万元的产品,但张富清听说同病房的农民病友用的是3000多元的,也选了跟他一样最便宜的。张富清老人说:“我已经离休了,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离休也要加强党性修养

“虽然工作上离了休,但思想上政治上不能离休!”离休后,张富清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他最爱读的是《半月谈》,每晚必看《新闻联播》。最近,他让儿子给他买了一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时常翻阅。书里醒目的红色圆点和波浪线,是老人阅读时做下的标记。在书里,他写下这样的笔记——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

英雄事迹报道后,有媒体陆续前来。张富清却拒绝接受采访,儿子只好对父亲说:“这些都是上级组织安排的!”张富清这才答应:身为共产党员,必须服从组织的安排。

国家博物馆根据媒体报道认为:张富清老人的军功章、立功证书完整而系统地反映了西北解放过程的艰苦卓绝,加上彭德怀直接签发给个人的报功书,目前来看这些都是极其珍贵的绝版文物。于是联系到张富清的家属,希望征集他获得的军功章和立功证书。家人问张老是否舍得,他笑着说:“当年国家需要战士,我可以捐躯。现在国家需要文物,我怎么会舍不得呢?”

当记者问他,“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张富清老人回答:“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希望我们的军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指示,努力练好杀敌的过硬本领,对共产党的信念要坚定,在意志上要顽强。要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他们能够打到哪里!”

心底无私天地宽。记者面前的张富清老人,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精神矍铄、头脑清晰,你完全不敢相信这是出生入死、风雨一生的95岁老人。

“人民功臣”张富清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淡泊名利、永葆初心的豁达胸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