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落实“31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来了就会有舞台,努力了就会有成果”
本报记者 朱 琳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台湾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两岸融合发展要以两岸人民福祉为中心,重点在于让更多台湾同胞更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共享大陆发展成果,使他们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进而更加支持和投入到统一事业中来。他们同时指出,大陆出台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为代表的一系列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对台政策,营造了良好氛围,增强了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吸引力,成效显著。

持续落实“31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他们在大陆工作的热情,鼓励更多台胞成为大陆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今年5月份,继2名在闽台胞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后,又有5名在闽台籍青年获得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市乐恒公益服务中心主任涂佳荣便是该奖章获得者之一。

来自台湾高雄的涂佳荣从2016年开始在福州市马尾区当社工,走社区、进学校,他一直忙碌在留守儿童、校园学生等群体中。涂佳荣称,大陆的社工起步比台湾晚,但发展很快。在涂佳荣看来,获得“青年五四奖章”,是他作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所做实事被认可的最好证明。他认为,与大陆同胞一样,有付出便有收获,荣誉称号鼓励了更多台胞到福建创新创业,“只要来了就会有舞台,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成果”。

江苏首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奖台胞简祯祈十分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从2011年被公司派驻南京,他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他所经营的南京大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从2011年的1亿多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4亿元。“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政府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我们企业已经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退税、奖励、补贴等惠台政策。无论是办事还是申报项目,我感觉现在台企、陆企基本没什么差别。”简祯祈说。

今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中也首次出现了台胞的名字——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台湾百吉集团董事长李文勋。

李文勋自1989年在重庆投资建厂以来,不仅努力经营企业,还积极倡导在渝台商投身公益事业。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重庆市妇女儿童基金会组建重庆台商儿童暨家庭扶助专项基金,主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孩子给予救助。据了解,截至目前,这项基金已救助近百名孩子。此外,李文勋还组织在渝台胞成立无偿献血联盟,并多次向贫困山区、贫困儿童、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先后捐助的物资折合人民币近千万元。

将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纳入当地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是“31条措施”的内容之一。据国台办介绍,自2018年2月份大陆出台“31条措施”以来,全国已有100余名台胞获得相关荣誉称号。一年多来,已经有包括27个省区市在内的80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具体落地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台湾同胞的获得感、荣誉感。

“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融入大陆,两岸同胞将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联结,在融合过程中将不断增强认同,从而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进一步奠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任挥如是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