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好中部地区崛起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部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书写好中部地区崛起这篇大文章。

日前,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奇表示,将扩大视野格局、抢抓发展机遇,更加自觉地从中部地区全局来谋划和推进江西工作,在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中赢得发展空间,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支撑、创新驱动这个引擎、开放合作这个动力、营商环境这个保障、绿色发展这个路径、改善民生这个目标,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增强全省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努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信心。”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任丽娟介绍,开封片区将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及高标准投资贸易通行规则,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统领,系统集成各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释放改革红利。

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说,南昌县将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探索实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走访帮扶+后期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对此,我深有感触。”河南天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力告诉记者,原创技术也是该公司出奇制胜的法宝。许力介绍,公司正在开发商显类液晶显示市场,力争实现全年40亿元的产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让更多产品‘走出去’”。

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主要研发生产世界知名品牌手机耳机和精密电子。公司董事长郭桥生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的叮嘱,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通过强化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日前,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及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工作力度,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对账销号,以精准的措施、过硬的作风保证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吹响了胜利号角。”河南省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介绍,该县去年成功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当前,正是新县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注重产业就业帮扶、‘智志’双扶,确保脱贫可持续、增收有路径、小康能同步。”吕旅说。

文/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夏先清 刘 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