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李 政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激发非国有资本参与混改的动力

激发非国有资本参与混改的动力是推行混改的关键因素。这就需要健全严格的产权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等完整保护制度,并依法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各类投资者的产权权益,坚决落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的原则。建立明确的进入与退出机制,保证各类资本能进能出。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科学有效、能够保证各类股东合法权益和话语权的法人治理结构。

徐洪才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以责任清单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

以自贸试验区的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开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自身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还要打造两个清单,一个是政府权力清单,一个是政府责任清单。以三张清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权力和责任清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政府部门和职能,转变政府职能,这是很大的挑战。同时,要增强各级政府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法有规定必须为。

覃成林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相对发达的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条重要的建设主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粤港澳大湾区要在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来看,粤港澳大湾区要在经济发展实力上实现由大到强,在经济发展方向上实现由跟随到引领,在经济发展次序上实现由外围到中心等重大转型,也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