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微贴现客户超九成
招行发力票据业务让小微受益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票据作为将核心企业信用迁徙至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工具,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钥匙’。”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在今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招行将围绕企业需求,利用金融科技开展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招行票据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票据作为一种远期结算工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据统计,2018年全市场票据签发额18.27万亿元、结算额56.56万亿元、贴现额9.9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4%、62.59%、38.83%,单张票面金额下降至87.96万元,较前年下降21.93%,贴现利率低于同期贷款水平。其中,中小企业签发票据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票据的背书流转增加,使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获得了低门槛、高效率的融资机会。”刘辉说,作为2016年至今累计直贴量市场排名第一的商业银行,招行2018年的贴现额达1025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贴现客户数占比86%、贴现量占比75%,中小微企业贴现客户数占比91%、贴现量占比76%。

相比之下,大型企业对票据市场的参与度相对较低,不到签发量的三分之一。“这恰恰说明票据市场在缓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潜力巨大。”刘辉说。

但是,如果大型企业通过签发商票来置换大量存在的刚性应付账款,持票中小企业就可以借助大型企业信用通过商票保贴方式低门槛、低利率获得银行贴现资金,将有效缓解大型企业信用富裕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之间的矛盾。

刘辉表示,为更好激发票据高效的“信用迁徙”功能,让大型企业愿意用票据,招行从战略、体制、产品、服务几个方面入手,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打造“票据大管家”平台,服务票据全链条企业。

“票据产品的一体化,让银行能够更全面系统地管控票据业务的各类风险,形成全流程风险管理视角和能力。”刘辉说,对于今年一季度市场关注的票据业务空转和套利情况,招行已通过严格审核承兑业务贸易背景、严控高定价结构性存款作为承兑保证金两种方式,有效地控制了个别企业的套利行为。

他表示,在一季度央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利率走廊下行过程中,票据也成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能够享受到的低利率融资产品,贴现利率最低到3.2%,让大量中小微企业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