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减税降费”新法案 复苏发展面临新挑战
希腊上演改革“重头戏”
本报记者 曲俊澎

近日,希腊议会通过希腊版“减税降费”新法案以及一项涉及“单一物业税”的修正案,旨在刺激国内需求,进一步为希腊中小企业释放活力,刺激消费行业和制造业发展。不过,要想长期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希腊还需针对现有税收和监管体制实行有效改革

近日,希腊议会通过希腊版“减税降费”新法案以及一项涉及“单一物业税”的修正案。此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公布了一揽子减税惠民措施,内容包括大幅削减了食品、餐饮、电力和天然气等行业的增值税,扶植中小微企业、增加退休人员福利和降低低收入人群缴纳社保基金份额等。

希腊连连给百姓派发“红包”,是因为自去年希腊退出救助计划以来,财政盈余持续增加,经济增长保持稳定,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曾经在债务危机期间“勒紧裤带过日子”,实施财政紧缩、税制改革、大幅削减养老金等紧缩措施的希腊,终于实实在在松了绑,能喘口气了。正如齐普拉斯所说,现在是“回报希腊民众所作牺牲的时候”,这次减税一定程度是为了“补偿”在希腊债务危机中受到损失的广大民众。

据悉,此次“减税降费”举措具体包括:食品、餐饮业增值税由24%降至13%,电力、天然气增值税由13%降至6%,取消年收入2万欧元以下人士的“团结税”,以及降低年收入2万欧元以上人士的“团结税”;降低偏远岛屿的“单一物业税”;在2021年前将公司税从28%降至25%;恢复退休人士复活节奖金,数额相当于每月退休金的一半,即所谓的“第13个月养老金”。

作为希腊政府此轮改革的重头戏,希腊版“减税降费”规模效应突出,将会刺激国内需求,进一步为希腊中小企业释放活力,刺激消费行业和制造业发展。以船运、旅游和侨汇为三大支柱的希腊经济,有望在减税刺激下,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希腊餐饮业联合会负责人卡瓦塔斯表示,此次“减税降费”将减轻相关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

自希腊成功退出救助计划以来,随着经济复苏,希腊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刺激国内需求、促进资本流通、公开募集资金的改革措施,成效初显。希腊政府之所以敢于“减税降费”,底气也来自内外两方面。

内有财政盈余、经济增长的保证。根据希腊国家统计局4月份公布的数据,2018年希腊初级财政盈余为81.49亿欧元,创纪录地达到GDP的4.4%,高于政府最初预期的4.1%,与2017年相比大为进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份的一份报告称,希腊已进入“经济增长期,成为欧元区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IMF预计希腊2019年实际GDP将增长2.4%。投资者也对希腊的财政改革计划感到鼓舞。穆迪援引希腊“强劲的财政表现记录”,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上调两级至B1,称这一评级“已牢固确立,并可能持续下去”。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定为B+,展望为“正面”。

外部环境是近期欧洲稳定机制批准对希腊实行总额接近10亿欧元的债务减免。不仅于此,欧洲稳定机制5月2日称,欧元区国家工作会议批准了希腊提出的提前偿还IMF部分贷款请求。此前希腊政府向欧洲稳定机制递交申请,希望能够提前偿还IMF今年和明年将到期的大约37亿欧元贷款。这些贷款的利率高达5.13%,希腊希望通过提前还款节省高达1.5亿欧元的利息。到2024年,希腊还要向IMF偿还约93亿欧元的贷款。

但希腊版“减税降费”也面临不小的挑战。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欧洲稳定机制、IMF代表组成的国际债权人小组就对齐普拉斯政府宣布的“减税降费”措施表达了不满,除了希腊当局并未就此计划与国际债权人事先沟通外,这一揽子计划不符合希腊在去年8月份退出援助计划时对债权人所作出的承诺。

而且,虽然希腊经济状况较此前有所好转,但横向比较来看,目前希腊公共债务水平仍为欧盟最高,欠税问题极为严重,还债压力和财政压力仍然很大。据欧洲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希腊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为181.1%,仍为欧盟最高。尽管退出了救助计划,但保持健康的财政状况,促进债务水平正常化和可持续化,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超过400万纳税人共欠下希腊政府1043.65亿欧元债务。希腊总共1100多万人,这表明有接近一半的纳税人存在欠税问题,希腊政府在纳税问题上的监管存在很大漏洞。希腊公共税务专家指出,如果不对现有税收和监管体制实行及时有效的改革,希腊政府财政仍将会持续流失,进而影响政府的财政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