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发展眼光看待科创板成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科创板“科创”成色并非不足,知名企业也不少。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基本符合创新发展的定位,并出现了不少科创类“隐形冠军”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是“长跑”而不是“短跑”,成色如何还需市场检验

自3月18日接受企业申请以来,科创板进展迅速。到5月21日,上交所已受理11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并有90家的状态变为“已问询”。一时间,市场各方对申报和受理企业的科技含量等热烈讨论,也出现了科创板“科创含量”不足、知名企业少等声音。

事实上,科创板“科创”成色并非不足,知名企业也不少。

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基本符合创新发展定位,并出现了不少科创类“隐形冠军”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相关部门严把“入口”关,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一哄而上,也没有在上市公司数量上攀比。科创板不是简单追风口,而是要聚焦科技创新类投资,突出科创定位。设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从目前已受理110家企业来看,科创板确实是在重点支援新一代资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品质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少申报企业在行业内排名靠前,研发投入比高,近几年复合增长率高,拥有众多发明专利和学术成果,市场的深度广度皆可圈可点,“隐形冠军”和龙头企业初现。

科创板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服务创新发展。

实际上,在制度创新方面,通过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业务指引、设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和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细化保荐核查要求,强化专业把关和自律督导机制。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在关注相关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的基础上,将以信息披露为重点,更加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审核公开透明,积极推进监管公开,审核标准要更加统一化、公开化,增强审核公信力;压严压实中介责任,在信息披露责任上,更加突出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严格把关;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立足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这一国情、市情,更好发挥市场监管作用,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同时,在机制创新上,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建立执业评价机制,通过商业约束、声誉约束进一步发挥保荐机构对科创企业的遴选功能。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是“长跑”而不是“短跑”,成色如何还需市场检验。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上交所在具体工作中将主要从四个方面落实科创板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兼顾新业态企业和新模式企业,体现科创板的包容性。更何况,“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即便是境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当初苹果、微软等企业初上美国纳斯达克之时,与现在的企业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有人希望科创板推出时会有很多顶尖企业、知名企业、龙头企业上市,以展示我国的科研实力和成就。但是,纵观全球各大资本市场,处于顶尖位置的企业都只占很少比例。而且,这些企业都是经过大浪淘沙后逐步形成的,绝非与生俱来。科创板要把好的科创型企业选出来,推动其做大做强,经过大浪淘沙后,优胜劣汰本身就是在由市场投票选择。着眼未来,要用发展眼光看待科创板成长,相信科创板一定前途光明。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