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下当地涉毒案件中抓获人员最多、打掉层数最多、逮捕人数最多等多项纪录——
广西摧毁跨省区特大吸贩毒网络
本报记者 姜天骄

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在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的高度重视和协调指挥下,在东南亚某国和云南警方以及广西公安厅相关部门协助、配合下,钦州市公安局从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层层扩线深挖,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历时5个多月艰苦奋战,转战东南亚某国以及我国云、桂、粤多地,成功破获广西公安厅督办的“2018—142号”厅级毒品目标专案。

截至目前,全案共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171人,其中刑事拘留41人(执行逮捕36人),取保直诉2人,行政拘留92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缴获各类毒品17915.21克,查扣涉案车辆24辆、自制猎枪1支、猎枪弹药2发,一举摧毁了以苏某某为首的跨国、跨省区多层级特大吸贩毒网络。

2018年9月,钦州市公安局水东派出所发现一起零包案件线索,经上报推送给钦北分局和市局进行侦查,发现以苏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经常从东南亚某国购进毒品回钦州周边贩卖,毒品数量巨大,吸贩毒网络层数多达七级。

获悉案情后,钦州市公安局钦北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前期秘密侦查。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努力,钦南区犀牛脚镇苏某某为首的家族式贩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还前往云南和百色开展进一步侦查。

去年底,钦北分局组织各县、区公安局、分局和市公安局禁毒、刑侦、特警、巡警等有关警种,出动400多名警力,分成11个抓捕组,实行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凌晨5点,全市统一收网行动迅速展开。行动当天共抓获131名涉毒人员,其中毒品犯罪嫌疑人37名、吸毒人员94名,缴获疑似毒品共17915.21克,一举端掉了这个特大吸贩毒网络。

经查,2018年7月,犯罪嫌疑人苏某某伙同犯罪嫌疑人许某鹏、许某唐在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出境与境外毒贩联系购买毒品。

苏某某落网后,境外毒贩没能在商定的时间收到毒资,人质许某鹏面临生命危险。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钦州市公安局和钦北公安分局联合成立解救行动小组,于2018年12月22日赶赴云南瑞丽市,与毒贩斡旋1个月,最终在瑞丽和东南亚某国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月22日凌晨1点将人质许某鹏从境外解救归案。许某鹏回国后如实交代了苏某某在境外进行毒品交易的事实。许某鹏的归案,标志着“2018—142号”厅级毒品目标专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苏某某特大吸贩毒团伙案件的告破,创下了广西涉毒案件中个案抓获人员最多、打掉层数最多(七级)、逮捕人数最多等多项纪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