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沉睡”的无障碍设施

直升电梯长期故障维修、盲道被停车占用、斜坡通道直上直下、专用厕所堆满杂物……日常生活中,这些情景常常被人们忽视,却给不少出行的残疾人带来了心酸和烦恼。一些残障人士和专家表示,除了继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外,更应该唤醒那些“沉睡”的无障碍设施。

【短评】虽然很多地方都建有无障碍设施,但不少无障碍设施却远没能发挥应有作用,甚至已经“沉沉睡去”,成了摆设。这间接地让无障碍设施成了形象工程、形式主义,不仅无法发挥应有作用,反而浪费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损害的远不止是盲人权益。方便老弱幼残等弱势群体出行和生活的设施,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了人道主义关怀。要唤醒“沉睡”的无障碍设施,相关部门不能只管建不管养,既要顾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真正需求、实际需求、切身需求,更要建立健全从规划、施工、维护到监督反馈等的全程运作机制;不仅要建设好无障碍城市,还要重视建设无障碍农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