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股票换购ETF
孟 飞

随着投资者对指数投资的认可,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换购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现象也日益增多。近期,强力新材、光环新网、中国石油、中兴通讯、三七互娱等多家上市公司就发布了大股东股票换购ETF公告。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A股ETF资产规模增长512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15%以上。从形式上看,有的换购A股指数ETF,有的换购国企改革ETF,还有的换购民企纾困ETF,类型可谓多样。不过,股票换购ETF也引来不少争议。有观点认为,这是大股东减持新路径,需要加强监管;还有观点认为,不能将换购ETF简单等同于减持。

应该承认,上市公司股票换购ETF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减持套现的目的。一般来说,持有ETF成份股的股东可以用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换购该ETF份额,也就是股票换购ETF。然后,该股东再通过卖出换购的ETF份额完成套现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通过这一路径减持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原因有二,一是存在着标的股票必须是拟转换的“指数成份股”门槛,且只能在募集期换购ETF份额;二是由于此前市场整体股价较高,其他更方便快捷的减持路径也多,有减持需求的大股东缺少调换成ETF基金的动力。

最近两年,随着“减持新规”落地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不少减持路径被堵死。与此同时,指数化投资凭借分散风险、成本低廉、操作便捷等优势,日益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这两种因素互相作用,为股票换购ETF打开了一扇窗。

较低的换购成本和较小的市场影响,进一步激发了股票换购ETF的积极性。当前,换购ETF的交易成本较低,且没有印花税,也仅有很低的换购费,券商佣金也较低。此外,ETF换购为市价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现的折价,比直接减持对二级市场造成的损失要小。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把股票换购ETF当作一种减持方法,未免有点大材小用。对上市公司来说,股票换购ETF有助于提升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以及提高资产流动性、收益率。随着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愈发明显,部分上市公司爆雷风险不断提高,通过指数化优选的方式布局市场也有利于分散风险。

ETF基金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换购ETF的公司提供了更充分的理由。目前,国内ETF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尤其是以沪深300等为代表的宽基ETF发展迅速,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热点和重要资产配置工具。

当然,也不排除某些上市公司换购ETF的唯一目的就是减持套现。虽然目前尚未出现换购和再融资同步的案例,但也需要加大关注力度、未雨绸缪,防止钻空子违规套现,出现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