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芬太尼快速检测方法问世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日前,深圳海关联合厦门大学成功研发芬太尼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可在口岸查验现场快速实现芬太尼类新型毒品的鉴定,从而更有力打击芬太尼类物质走私。

芬太尼类物质属第三代新型毒品,是人工合成的强效麻醉剂,其镇痛效果是吗啡的100倍。5月1日起,我国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

据悉,该检测方法采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可对芬太尼整类化合物现场快速定性检测,仅需将待测物溶液2至5微升滴于芯片上,置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的检测池检测即可,耗时约为10秒。此外,该检测方法灵敏度高,可达到ppm级别(百万分之一),且可实现包裹外包装残留物检测,“无须开包,即可检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