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行汽车”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蔡本田
垂直起降陆空两用城市飞行器效果图。 (资料图片)
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带来的飞行概念车。 (资料图片)

汽车自1886年在德国诞生以来,彻底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出行方式,逐渐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代步工具。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城市交通问题随之而来。

由此,人们将目光投向城市低空资源——“飞行汽车”应运而生

日前,新加坡新翔宇航公司宣布,由该公司研制的“飞行汽车”已完成室内测试工作,将于明年下半年在美国投入运营。届时,人们乘“飞行汽车”上学、上班有望变为现实。

近年来,随着全球各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飞行汽车”这种可同时利用地面和低空资源的交通工具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飞行汽车”或将有效突破现有交通困局。美国、法国、德国等汽车和航空生产企业已率先研发和生产出了造型各异、风格不同的“飞行汽车”,并于2018年在瑞士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首次亮相。

目前,“飞行汽车”尚无世界统一冠名和行业技术研发标准,各国研发生产处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阶段。美国、欧盟、日本和新加坡等纷纷加大科研经费和人才投入力度,相关产品已投入试验和实际应用,初步实现了“点对点、门对门”的通行。随着技术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人类有望迎来“飞行汽车”的应用时代。

历经百年的探索

“飞行汽车”也称作“空中汽车”“汽车飞行器”等,顾名思义,是指能在低空中飞行的新型汽车。它具有汽车地面行驶和飞机空中飞行两栖功能,是现代汽车生产技术与飞机制造高新技术的融合体。

“飞行汽车”从设想、设计、研发、生产、试验成功到初步应用,经历了漫长的过程。1917年,美国航空先驱、著名飞机设计师格伦·寇蒂斯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飞行汽车”这种新型交通工具的原始雏形——一部三轮“飞行汽车”,虽然实现了一些短距离飞行式跳跃,但没有飞上天空。

20世纪40年代,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创办人亨利·福特鉴于汽车、航空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发展,提出了“飞行汽车迟早会出现”的科学预言。20世纪50年代以后,国际汽车等领域开始了现代“飞行汽车”的研究活动。

20世纪80年代中期,“飞行汽车”研制在美国获得成功。一位名叫莫尔·泰勒的美国人将现代汽车与航空技术成功融合,生产出一种既能在地上跑,又能在空中飞行的“飞行汽车”,并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签发的飞行许可证。然而,泰勒首创的“飞行汽车”装有比车身宽5至6倍的平直固定翼,在公路上行驶或起降时,会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最终没有投入实际应用。

真正意义上的“飞跃”

直至2009年3月,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首辆“飞行汽车”——“飞跃”在美国首次试飞成功。它可在15秒内从一辆有两个座位的公路汽车变身为一架飞机,并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子计算机自控系统以及卫星控制技术等高端科技装备;由于容易使用和维修,驾驶员无须掌握像飞机飞行员那样的高难驾驶技术;且加满油箱一次可飞行约800公里,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85公里。

2010年7月,美国特拉弗吉亚公司制造的“飞行汽车”被美国航空主管部门允许投入商业性生产。日前,该公司经理卡尔·迪耶特里克透露,“他们已经收到数十个‘飞跃’新版的订单,每辆车售价预计为20万美元”。从长远来看,这种可节省大量时间的“飞行汽车”在不断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有可能打败普通汽车。

2015年2月,全球第一辆飞行折叠汽车问世——美国特拉弗吉亚公司又公布了一款名为“TerrafugiaTF-X”的概念飞车。该车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传动系统,设有4个座位,可像普通汽车一样驾驶,还可实现垂直起飞和着陆,飞行距离将超过800公里。但这款概念飞车的开发过程可能要持续8至12年。

2017年4月,斯洛伐克初创公司AeroMobil对外揭开其首款“飞行汽车”商用设计的神秘面纱,并发布了第一款商业飞行汽车。该公司表示,这款“飞行汽车”已做好接受预定的准备,预计在2020年交付使用。

2018年3月,荷兰PAL-V公司推出了最终量产版“飞行汽车”,并将在2019年上市,售价约为60万美元。该“飞行汽车”由碳纤维、钛和铝制成,重达680公斤,起飞时需要165米跑道。在陆地上驾驶时,其最高行驶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飞行状态时,最高飞行速度可达180公里/小时。统计显示,该“飞行汽车”最高飞行高度约为3352米,最远飞行距离约为563公里。

市场空间加速释放

对于很多汽车制造商来说,“飞行汽车”是不可错过的机遇。一旦在法律、安全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获得进一步突破,“飞行汽车”潜在的庞大市场空间将加速释放,带动相关产业迅猛发展。

近几年,我国企业也开始关注“飞行汽车”。中国西安美联航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已率先研制出我国首架“MY-ABC”型飞行汽车。它采用固定翼设计,机翼可以折叠,可以乘坐两人,发动机动力强劲,并可以在水面起降,是一款三栖飞行汽车。

2017年,美国最大“飞行汽车”公司特拉弗吉亚被浙江吉利公司全资收购。2012年,特拉弗吉亚曾发布了第一款“飞行汽车”——“飞跃”的迭代版本车型,可实现空中续航640公里,以及机翼可折叠、可自动飞行等。而其量产版本在动力、加速、内饰、安全性和空中配套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包括混动引擎(磷酸铁锂电池)、飞行加速、更舒适的乘坐体验和更大的行李空间、安全带/气囊/三后视摄像头成像效果改进,以及引入飞行信息系统和降落伞系统。这一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已于2018年10月开启预售,首批用户对美国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制约“飞行汽车”发展的因素仍有很多,主要包括:许多国家对此没有明确立法,无法确立“飞行汽车”身份和运行的合法性。而在相关运营和管理上,涉及道路交通、航空运输、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人身财产安全等许多领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综合深入研究和探讨,只能稳妥慎重地一步步推进。此外,“飞行汽车”的设计全球尚无统一技术标准,外观造型、起降模式、飞行高度、飞行载荷、飞行速度、飞行距离、驾驶资质要求等不尽相同。并且,相关项目从研发到产出资金投入大、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整体来看,“飞行汽车”尚在试验应用的初级阶段,近中期内只能提供“点对点、门到门”的特殊服务,尚不能广泛推广应用。

尽管“飞行汽车”还有许多不足,但现有研究成果和技术已经颇具规模,加之经济和科技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需求,“飞行汽车”大体上会经历与传统汽车类似的成长过程——技术上从无到有,消费市场由小到大。

而随着研发技术不断提升,以及应用安全和便捷性能日趋提高,“飞行汽车”可能成为继地面传统汽车、火车,空中飞机,海上舰船之后的第五种大众化出行方式和交通工具,最终进入千家万户。这不仅将缓解和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还可带动钢铁、电子、工业设计、自动化和网络技术等行业的发展,以及应用于救援、消防、地质勘查、旅游、探险等众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