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台可重复使用的80吨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胡喆) 记者17日从蓝箭航天获悉,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试车成功。试验过程中,该发动机开关平稳迅速,工作参数稳定正常,各项性能均达到设计要求。

“天鹊”发动机由蓝箭航天自主研发,是世界上第三型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也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双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具有无毒环保、高性能、低成本、易操作、可重复使用等特点。该发动机试车的成功,意味着中国民营航天力量首次掌握了百吨级液体火箭发动机关键技术并具备发动机研制所需的保障能力。

据介绍,此款发动机的地面型发动机海平面推力67吨,真空推力76吨;真空型发动机真空推力80吨。向下可覆盖单一发动机的小型火箭,向上可覆盖中大型火箭,商业价值较大、投入产出比高。

放眼全球,商业航天发展势头迅猛。“天鹊”是继美国SpaceX的猛禽发动机、蓝色起源的BE—4发动机之后,世界第三型完成全系统试车考核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