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
陈果静

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行,跌破6.9关口,创下去年底以来的新低。一时间,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悲观情绪上升。

这一场景似曾相识。回顾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不难发现,人民币汇率早已不是单边走势,双向波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汇率弹性也在明显增强。比如,从2018年4月中下旬起,人民币汇率开始一轮回调走势,到6月底,已经跌去了前期全部升幅。2018年11月份,人民币汇率在6.9关口徘徊后,于12月份迎来强劲反弹,最终“收复失地”。

当前,全球贸易环境深刻变化,不确定性上升,容易引发市场情绪剧烈起伏,也会很快投射到汇率等经济变量上。从近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来看,受消息面影响,自5月12日开始,离岸人民币市场悲观情绪迅速上升,并很快传导至在岸市场,使得人民币汇率迅速走低。

虽然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但外部因素的影响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应属短期冲击。如果从长期视角冷静观察,可发现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未超出合理区间。即便短期内波动加大,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外汇供求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都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所以说,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单边预期并不可取,在中长期内,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观察今年前4个月的各项经济数据就能发现,人民币汇率来自基本面的支撑力量较强。

在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外汇供求平衡的情况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入和结汇都有所上升。另外,个人结售汇保持稳定。汇率“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也在增强,市场主体对灵活汇率的适应性和容忍度增强,也有利于外汇市场供求状况保持基本平衡。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我国央行在汇率方面的政策工具充足、经验丰富,多次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未来,我国金融市场开放仍将进一步深化,境内债券、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将不断提高,相关资金流入会逐步增加。这都能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负面因素形成有效对冲。更需要重申的是,正如去年以来央行反复强调的:我国绝不会把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

综合内外部各种因素来看,未来我国外汇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市场各方尤其是企业应冷静观察、综合判断,避免受一时市场情绪影响造成较大损失。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