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卡车司机牵手大数据

在廊坊采访,才发现大数据如此“接地气”:一家做大数据的企业,居然与卡车司机来了个“亲密接触”,实现了多方共赢。

“全国有卡车司机3000万名,信息化后,他们在行驶中才有了联系。”中工服“工惠驿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说,卡车司机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但几乎百分之百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在此背景下,服务卡车司机的“工惠驿家”项目应运而生。

这是一个“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项目,旨在通过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构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平台,不但为物流货运行业良性发展提供综合性大数据支撑,更为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服务。

去年,“工惠驿家”项目纳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目前正在北京、河北、江苏、广东、辽宁等试点省市快速推进。

“‘工惠驿家’这个项目绝不从卡车司机身上挣一分钱。”周超男说,卡车司机只要在当地加入工会组织,这个项目就可以帮助他在加油、ETC、车辆购置等方面获得优惠,为每辆卡车节省不少的费用。

更为人性化的是,司机手握方向盘后,身高体重、血压血脂等健康指标参数都会显示出来。如果连续开车超过3小时,系统会自动提醒,并提前锁定最近的“工惠驿家”客栈。

“我们希望从卡车司机这个项目出发,扩大应用,结合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周超男说。

(文/赵海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