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文化嘉年华”主创团队:
向世界展示最辉煌灿烂的亚洲文明
本报记者 周明阳

5月15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在国家体育馆成功举办,并向全球同步直播,呈现给世界一场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汇聚、多国民众大联欢的文明盛事。16日,“亚洲文化嘉年华”相关创作人员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记者采访,解密嘉年华背后的故事。总导演杨东升表示,嘉年华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采用了很多创新的手段,充分体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内涵,把亚洲文明的辉煌巅峰展示给世界。

“嘉年华浓缩了亚洲艺术,绽放了中华文化,促进了世界文明的交流。”杨东升表示,嘉年华可以用“色彩斑斓”来形容。嘉年华的舞台上有两个矩阵,一个是“天上”的矩阵,即视频的矩阵,一个是地上用人组成的发光球矩阵。这些矩阵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使整个晚会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另外亚洲各国乃至在世界上很有名望的艺术家都在这个舞台上表演,很多国外艺术家的表演都是以前少见的,经过编排组合,呈现出绚烂多彩的效果。

“亚洲文化嘉年华”总导演邢时苗介绍,接到任务后,主创团队花了5个月的时间进行策划,几易其稿,又用了2个月的时间在全国6个地方进行排练,舞台搭建耗时1个月,并用了18天进行了合成,最终呈现在全球观众眼前。

节目总制片人沙晓岚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灯光总设计师,11年过去了,中国演艺科技的飞速进步令他更加得心应手。“再次来到鸟巢的时候我就想,什么东西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呢?答案是空中矩阵。”沙晓岚表示,空中点矩阵3D呈像装置由国内顶尖舞美和视频设计团队自主研发,充分体现“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尚属首次使用,这是本次嘉年华的一大亮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时,80%的设备都是进口的,这次亚洲文化嘉年华90%的设备都是国产的。近年来,我国演艺科技突飞猛进,已经进入到世界最先进的序列当中。通过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可以把艺术家的想象充分展现出来,这既是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表现,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沙晓岚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