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柏河上泛碧波
本报记者 柳 洁
宜昌“长江边上的党员哨兵”清漂船正在进行清理作业。本报记者 柳 洁摄

作为长江的一级支流,黄柏河承担着宜昌200万人的饮水和100万亩农田灌溉的重任。

4月8日早上8点,在宜昌市夷陵区黄柏河畔,毕家培像往常一样登上清漂船向上游出发,重点清理青苔群。毕家培眯着眼睛站在船头,在清澈的河面上搜寻着,一旦发现青苔,他马上清理。

毕家培是黄柏河清理水面漂浮物工作队队长,64岁的他在这条河流上干清漂工作已经15个年头。

“与以前相比,现在清漂工作轻松多了。”毕家培说,现在每年主要是打捞河里自然生长的青苔和水草,白色垃圾基本见不到了。

“之前河里垃圾很多,尤其是下大雨时,垃圾、树枝、杂草什么都有。”毕家培说,10多年前,黄柏河曾一度水葫芦泛滥,他与同事用了103天才清理完。

黄柏河河水持续变清,离不开毕家培等人的辛苦劳动,更得益于黄柏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持续深入推进。

过去,黄柏河流域矿山废水排放、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排污等问题突出,水质持续恶化。那时,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涉及多个县区和部门,“谁都能管”最后变成了“谁都不管”。

为了将黄柏河这个“大水缸”的水资源保护好,宜昌市创新综合执法,2016年成立湖北省首个流域性综合执法部门——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管理局,整合环保、水利、国土、农业等多部门6项行政监督检查、96项行政处罚、14项行政强制职能,统筹行使执法权。

宜昌还实施《黄柏河东支流域生态补偿方案(试行)》《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等,使黄柏河流域保护“有法可依”。

一系列流域治理的组合拳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18个生态补偿监测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Ⅱ类水质达标率为97.3%,较2018年同期上升13.27%。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