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远销4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
奇瑞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图① 奇瑞汽车在位于俄罗斯的工厂下线。白海星供图

图② 奇瑞在巴西圣保罗国际车展上展示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模型。(新华社发)

图③ 埃及开罗国际车展上展出的奇瑞Arrizo 5汽车。(新华社发)

产品远销4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5个生产工厂和近900家销售服务网点,连续16年保持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累计出口超过140万辆,奇瑞汽车正通过“一带一路”拓展全球市场

因地制宜打品牌

奇瑞海外“朋友圈”第一位添加的好友,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叙利亚。2001年10月,北京国际车展,来自叙利亚的汽车商萨米尔对参展的奇瑞“风云”轿车“一见钟情”。车展结束后,他一路追到芜湖,找到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希望促成“风云”出口。正在开会的尹同跃和萨米尔站在大街上谈了10分钟,就这短短10分钟,敲定了首批10辆奇瑞“风云”轿车出口叙利亚,拉开了奇瑞“走出去”的序幕,也开创了中国轿车批量出口的先河。

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心态的“无心插柳”,竟意外地打开了一个广阔市场,奇瑞从此开始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继叙利亚之后,奇瑞陆续在乌克兰、俄罗斯、伊朗和埃及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布局,经过持续深耕和开拓,奇瑞与4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

要想在海外“朋友圈”受欢迎,靠“去得早”“走得快”还远远不够,奇瑞深耕海外市场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每进入一个海外市场前,奇瑞都会深入研究当地的产业政策、市场情况、消费者的行为习惯等,并展开相应的产品适应性开发。“即使同一款奇瑞车,在国内、国外市场卖的配置和功能也不一样。”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举例道,中国消费者偏爱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而一些中东国家消费者偏爱大排量自然吸气的车型,“还有一些国家用的油料和我们不一样,像沙特这样的地方,地表温度常常高达70多摄氏度,我们的产品要根据当地特殊的气候、温差、路况环境和消费者个性需求等进行严苛试验,做适应性开发”。

在因地制宜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奇瑞实施属地化发展,不仅输入产品和服务,更输入品牌、研发和人才。奇瑞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在巴西、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也建有研究院,有力保障了核心竞争力。奇瑞还在中东、南美、非洲等多个市场建立了生产工厂,进一步推动了本土化进程,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和就业发展。

所托必达守承诺

面对复杂的海外环境,奇瑞海外团队坚持所托必达,践行对用户、经销商和当地公众的承诺。

奇瑞在俄罗斯市场的“坚守”就是一个缩影。2014年,俄罗斯卢布开始大幅贬值,许多海外汽车品牌纷纷逃离俄罗斯。奇瑞没有选择离开,没有让已购车用户遭遇“买了车却无售后”的尴尬,不断通过产品升级换代,提升品牌形象。如今,奇瑞在俄罗斯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位居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整车累计销量第一,并三度荣获“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

伊拉克多年来战乱连连,奇瑞十几名生产技术骨干常驻伊拉克,帮助当地经销商做项目,几乎每天都要穿梭于厂区和经销商店之间。2015年4月,伊拉克形势一度恶化,奇瑞海外团队依然如约赴巴格达开展商务谈判。

在距离伊拉克近千公里的埃及,奇瑞汽车的保有量已突破10万辆。在开罗的大街上,不时会出现奇瑞出租车、奇瑞警车。埃及人均收入不算高,买得起车的家庭还不太多。凭借高性价比,奇瑞进入千千万万个埃及家庭。据奇瑞国际驻埃及市场总监介绍,有一次他开着奇瑞汽车在当地洗车,一位白发苍苍的埃及老人走过来询问车型。原来,老人是奇瑞的“粉丝”,看到这款车在埃及市场上没有,便好奇地询问。这位老人表示,他们家族已经有3辆奇瑞车,第四辆车还打算买奇瑞。如今,奇瑞在埃及建有工厂,部分车型可以本土生产,工厂里有六七百名埃及员工。

在沙特、卡塔尔等居民收入较高的国家,奇瑞有完全不同的汽车市场。这些国家对汽车的需求已经超出家庭代步工具范畴,消费者更关注汽车的外观、内饰、空间、动力、品质、品牌……在这些方面,奇瑞用不同的方案、技术和资源一步步征服了沙特、卡塔尔的消费者。

稳扎稳打拓市场

“奇瑞要真正国际化,成为国际品牌,就必须走进欧洲。”奇瑞控股集团、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要想成为一家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就要参与全球成熟市场的竞争。

事实上,对于欧美主流汽车市场,奇瑞已经蓄势待发。今年,奇瑞将正式进入欧盟和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此前,奇瑞已开始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布局,分别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开始在欧洲筹建销售服务网络。奇瑞计划进入欧美市场的“先锋军”——高端品牌EXEED星途旗下首款产品已于今年1月底正式下线。

到2020年,奇瑞将完成全球战略布局。在进军欧美的同时,奇瑞在拉美、东欧以及中东等地区的布局会持续深入,通过建厂、本土化等深耕全价值链,融入当地社会。

在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看来,国际和国内市场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奇瑞国内、国外是一个整体,可以在经营上互补,良好的品牌口碑会相得益彰,这符合我们全球化经营的思路,也是奇瑞成长为全球一流品牌的必经之路”。

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奇瑞在输出产品的同时,也着力布局研发、生产、配套零部件生产等,带动了大量汽车产能及汽车装备制造业的输出。尹同跃表示,2018年,奇瑞共出口汽车12.7万辆,同比增长18%,2019年奇瑞进入欧盟和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后,海外市场销量也将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