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清林:
帮扶九年情系乡村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杜福建 李 彦

正是一年好光景。河南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家家户户忙着养蜂、采茶、晒珍珠花。

4月10日一大早,吴湾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赵清林就组织扶贫干部踏着熟悉的山路逐户走访贫困群众,忙到天擦黑又匆匆赶回村部与扶贫干部探讨一天走访的问题。

分包吴湾村已有9个年头,今年57岁的赵清林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腿脚不是很好,白天工作,晚上去医院输液是常有的事。“咬紧牙关也要让吴湾美起来,让乡亲富起来。”赵清林说。

地处深山区的深度贫困村吴湾,以前被群众戏称:“交通靠走,通讯靠吼,耕地靠牛,照明靠油”。为解决出行难,村里决定拓宽村部至李庄组的2.5公里村组道路。缺资金,赵清林与扶贫干部逐户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修路征地群众没要一分钱补偿,还自发捐款14万元。

在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110万元后,2018年4月,村部至李庄组村组道路正式开工,6个月后建成通车。至此,开车出行不再是难题。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屋里头,电视打开就能看,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啊。”提起吴湾的新变化,马辉兰老人满面笑容。

为吴湾基础设施“强筋壮骨”,赵清林紧抓快干,推动众多扶贫项目在吴湾村落地生根——协调资金建成了党群活动阵地、标准化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实施了安全饮水改造,因地制宜打造了美丽乡村。

群众要想富,产业是基础。赵清林带领村“两委”班子因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绿色产业成为吴湾经济发展的“主色调”,带富效益日渐凸显。

吴湾“三宝”——珍珠花、野蜂蜜、茶叶的种养历史悠久,但规模小,效益低。如何扩大规模实现增收致富?在赵清林与扶贫干部的组织下,村里有种植经验的党员自觉“传帮带”,熟悉林业的驻村工作队主动“破难题”,为群众解决经验技术难题。在到户增收、金融贷款等项目资金扶持下,目前吴湾已实现所有贫困户均有2至3项产业全覆盖。

“这两年,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特别多,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桌客人。”农家乐老板马辉成说。

吴湾空气清新、景色秀丽,乡村旅游资源极佳。赵清林与村两委瞄准机遇,兴建农家乐,建成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美食品尝、野炊宿营为主的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当地2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包括85名贫困群众,实现旅游经营收入200多万元。

2018年,吴湾村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83户贫困家庭拿到了脱贫光荣证,村里也达到了脱贫指标,实现了整村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