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尔生态品牌价值达162.72亿美元——
海尔邀您到群里聊聊天
本报记者 周 雷

日前,“BrandZTM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在北京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榜单除了100强品牌总价值同比大幅增长外,还有一个新趋势值得业界关注。

榜单中增加了“平台”和“生态”两个新品类。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被归为“生活服务平台”,传统上被认为是家电品牌的海尔则被归为“家电/物联网生态”。其中,海尔生态是唯一上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品牌价值为162.72亿美元。

早在大多数物联网从业者还专注于产品传感器的时候,也即物联网早期,海尔集团就已经把目光瞄准了用户情感的“传感”。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在一次会议上说:“物联网就是社群经济、共享经济和体验经济,核心是人与人的互联。”基于此,海尔以“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三生”体系为核心,加快推进物联网生态模式转型。

在海尔看来,传统企业的竞争是要素资源的竞争,物联网生态的竞争则是终身用户的竞争。沿着“电器—网器—社群”这条主线,海尔生态与用户的关系也从传统的顾客与商家转变为交互用户,进而培育成终身用户。

比如,在海尔物联网生态中有一个衣联网生态圈,用户因洗衣机产品与海尔“结缘”,并在社群中高频互动。海尔可以根据其中的信息推动产品快速迭代。

不过,用户的需求不仅仅是洗衣机,还有高端衣物护理、购置新衣物、衣物存放等,这些凭海尔一家企业是满足不了的。于是,引入合作方、构建生态圈自然成为海尔的选择。

据了解,BrandZTM榜单由全球知名的传播集团WPP和其旗下调研公司Kantar(凯度)联合发布,研究方法及品牌估值由凯度提供。“在过去几年间,海尔完成了从传统家电品牌到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转化,实现了从‘老板作主’到‘用户作主’的转变,所有的利益攸关方都在为用户创造价值。海尔生态品牌价值之所以能达到162.72亿美元的高位,是因为它每一天都在颠覆自己。”凯度BrandZTM全球总裁王幸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