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找钢网上有只“猫”
本报记者 李 景

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上的消费均为企业行为,买家更趋于理性,因此平台要维系客户忠诚度就需要更多依赖有价值的服务,单纯靠“烧钱”补贴的方式很难奏效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有深刻的内在逻辑。唯有能够提升交易效率的平台才能留住用户;用户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平台才有能力整合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当平台用户基数和数据量都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发工作系统

不久前,产业互联网平台找钢网的一款行情助手——找钢指数APP里诞生了一只“猫”。这只“猫”不仅能聊钢材现货价格、期货品种等市场行情,还能把钢材产销量走势、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以图表形式展示出来。绝大多数与钢铁行业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和这只“机器猫”交流。

“比如,如果您想知道上海今天的螺纹钢价格是多少,或是最近建材库存情况,这款人工智能商业助手‘@胖猫’都能够提供靠谱的答案。”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很多行业受益匪浅,不过很多传统产业至今仍缺乏商业助手型AI工具。针对这一问题,找钢网利用语音识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以用户商业决策需求作为出发点研发人工智能产品,力争为用户提供“所问即所得”的信息获取体验。

“找钢网研发‘@胖猫’并不是为了蹭人工智能的热度。我们希望用科技手段提升钢铁电商对用户的服务价值。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产业互联网能够有效解决效率问题,尤其是可以提高商业决策效率。”王东说。

王东认为,过去很多年,传统行业商业决策效率一直不高,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清单和数据实在太多了,管理层需要综合了解所有数据后才能做出相对合理的决策。实际上,每次决策需要了解的清单和数据重复率很高。比如,典型区域和代表性产品的价格、期货与现货价格、钢厂的打款价格、结算价格等。第二,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能力建立专业的数据收集、分析团队。数据缺乏、分析能力不足会直接影响企业决策的准确性。对于以钢铁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企业主来说,拥有一个能随时回答各种问题的工具十分重要。

正是基于这些“痛点”,找钢网推出了“@胖猫”AI产品。找钢网将其在行业内积累数年的知识、数据全部输入“@胖猫”,并免费开放给产业链上下游用户使用。

王东表示,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上的消费均为企业行为,买家更趋于理性,因此平台要维系客户忠诚度就需要更多依赖有价值的服务,单纯靠“烧钱”补贴的方式很难奏效。因此,钢铁电商要想“抓住用户的心”,需要开发更多样的服务手段破解钢铁交易中的障碍。

首先,提升交易效率。比如,过去买钢材需要打十几次电话联系供应商,询价、比价。钢铁电商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用户更快、更精准、更便宜地找到想要的钢材。

其次,提升服务效率。钢铁贸易产业链较长,除交易外还需要仓储、加工、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服务。为此,找钢网整合了大量线下服务商,为用户提供以交易为核心的全方位服务,大大简化了交易难度。

第三,提升工作效率。找钢网目前已开发出一套可支持多种应用场景的办公系统。据王东介绍,现在已有1000多家主要行业供应商使用找钢网开发的系统,找钢数据产品下载量也超过20万次。“就产业互联网行业而言,这个数据量十分可观。”

王东表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有深刻的内在逻辑。唯有能够提升交易效率的平台才能留住用户;用户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平台才有能力整合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当平台用户基数和数据量都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发工作系统,甚至是提供“@胖猫”这类的人工智能商业助手。

产业互联网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上下游用户提高交易效率,进而提升效益。因此,找钢网在今年提出了“一全七快”的效率提升战略,即货物全、报价快、下单快、提货快、配车快、结算快、发票快、赔付快,每一条都直指钢铁贸易和服务“痛点”。“这些要求看似容易,但做起来并不简单,投入非常大。”王东表示,未来找钢网将持续在管理、运营、客户维护、技术研发等方面发力。

“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正在于此。推动传统产业不断提升效率才是产业互联网真正的价值所在。”王东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