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信心向好 通胀率维持稳定
印尼经济增速减缓但预期乐观
本报记者 田 原
一名印尼小男孩在理发店里理发,旁边有专人陪着吹泡泡,一次这样的服务需要约150元人民币,但店里依然排起长队,印尼消费旺盛可见一斑。田 原摄

印尼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速为5.07%,同比微升0.01%。其中,从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大小来看,消费增速为5.01%,同比提升0.07%,仍是国民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医疗、教育、餐饮等领域也表现不俗;投资增速为5.03%,同比下滑2.91%,主要是大型机械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显著收窄;公共支出增速为5.21%,同比攀升2.5%,原因是受“大选经济”影响,如社会救助项目集中上马、选举专项支出庞大等;出口增速为2.08%,同比增长2.5%,进口大幅萎缩了7.75%。

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哈里扬托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信用卡、电子钱包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电子交易规模扩张了14.56%,这表明购买力水平仍处于较好状态;二是加工制造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对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率达到20.07%,高于贸易和农业的13.2%和12.65%,食品、纺织、烟草、纸制品等部门表现尤为突出,除烟草外,上述行业快速扩张的共同原因是其原料行业——棕榈大幅增产;三是出口行业中汽车整车和配件表现较好,制造业结构转型效应初步显现;四是农业增速仅为1.81%,同比下滑1.53%,棕榈油贸易因与欧盟产生摩擦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未达到之前政府预期的5.2%增长目标,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解释称,“通常一季度是印尼全年经济增速最慢的,因为农业丰收一般要到4月份或5月份。根据往年经验,二季度增速一定会起来”。印尼央行发言人欧尼表示,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率未达预期,印尼经济表现尚属积极,增速减缓,一方面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外部负面影响。

为了进一步提振经济,除近期十分引人关注的迁都决策外,印尼政府还拟于2030年前修建完成近4500公里高速公路,较上一期规划新增3000公里。印尼工程和住房部道路发展部门负责人苏其雅尔丹多介绍,兴建高速公路主要通向规划中的“新增长中心”等特别经济区和“十个新巴厘岛”等国际级旅游胜地,预计总投资将接近470亿美元,融资方式则为公私合资模式。

央行报告预计,印尼全年经济持续增长态势不变,有望实现5.4%的增长,收入增长和消费者信心继续向好,发展领域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提高,因此,央行将继续坚持“支持增长型”宏观调控政策组合,加大与行政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政策协调力度,确保国民经济稳健增长。印尼工人联合会的预测更为乐观,即2020年经济增速将超过6%。该组织负责人哈里亚迪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要平衡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关系,还要推进劳动力市场结构改革”。

要达到上述目标,央行认为关键是要控制好通货膨胀水平。4月份印尼通货膨胀率为2.83%,较上个月提高了0.35%。欧尼表示,因住房和摩托车价格上涨推动,核心通胀率上升0.02%至3.05%,仍维持在稳定水平,“开斋节即将到来,大葱、大蒜、红椒、西红柿、鸡蛋等食品价格正面临较大上行压力,粮食、鸡肉、鲜鱼等价格波动幅度扩大,好在电价下调起到了一定平衡作用。央行将继续加大调控力度以稳定价格预期,确保全年通胀率不超过3.5%的目标”。

尽管如此,近期印尼盾币值下行态势还是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截至5月12日,美元对印尼盾汇率为1:14343,创近14个月来新高。印尼央行货币管理部门负责人纳囊表示,印尼盾走弱是暂时现象,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抬头。为此,印尼央行对外汇市场和政府债券市场实施了干预,意图维持印尼盾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