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
恢复合作精神 重振多边体系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并在该组织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讲。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总理事会主席苏南塔等世贸组织官员陪同出席。古特雷斯在演讲中强调努力恢复国际合作精神、重振多边贸易合作的重要性。

古特雷斯表示,一个基于规则、非歧视和公平的贸易体系不仅符合所有贸易伙伴利益,而且对维护最贫穷和最脆弱经济体的利益亦至关重要。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努力恢复国际合作精神,支持这个在过去70年里持续维护国际贸易关系的独特机构。贸易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古特雷斯警告,过去一年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威胁到国际贸易增长和以规则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基础。当贸易关系紧张局势加剧时,没有赢家,只有输家,对发展中国家尤为如此。世贸组织成员对加强和革新世贸组织体系正在作出的努力值得欢迎,这些努力将会使世贸组织更好地应对新经济现实和新技术即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包括更好地开展贸易谈判、提高透明度和有效解决争端。同时,世贸组织改革应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指导。古特雷斯欢迎世贸组织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各领域所采取的多种举措,如消除有害的渔业补贴、帮助发展中国家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得仿制药、通过改善农业补贴和提高透明度来实现粮食安全、遵循更可持续的农业实践等。古特雷斯强调,世贸组织改革必须是有意义的、公平的、合法的和可持续的,唯此方能有效应对上述挑战。

阿泽维多在发言中强调了多边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多边体系是一股支持经济增长、发展、稳定与和平的强大力量。多边体系目前正处于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人们正在对目前全球合作形式的有效性提出质疑,这一现象在世贸组织中已有所体现,包括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为此,世贸组织正在努力帮助解决其成员的关切,包括解决争端和尽快缓解紧张局势。世贸组织改革是解决上述紧张局势的重要步骤,现在有机会在未来几年重振和加强贸易多边主义。

苏南塔表示,多边主义是一项公共利益,尽管它可能并不总是容易实现,但为了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保护多边主义是至关重要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