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直接集港 进口船边直提
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再升级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近一年来,京津两地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和国际先进水平,推出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提效降费。目前,进出口单证合规时间已压缩超过70%,进出口边界合规成本降低50%以上,出口边界合规时间压缩超过60%,进口边界合规时间压缩超过70%……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跨境贸易8个指标均大幅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天津港所有集装箱码头采取出口可以集装箱直接集港至码头,进口可以“船边直提”,这一举措大大节省了北京企业在天津海港的进出口时间和成本。

从今年2月28日起,《天津港码头、堆场操作时限标准(试行)》全面推行,所有从事天津港进出口集装箱业务的码头、堆场企业,按标准加快货物周转。各集装箱码头陆运提、落箱月平均作业时效30分钟内完成比例达到60%,60分钟内完成比例达到90%,车辆通过闸口时间平均不超过2分钟,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时长不超过10分钟。

同时,天津通过实施东疆港区、北疆港区海关监管流程和物流流程综合改革,减少环节,综合降低口岸费用。

从今年1月1日起,天津降低港口建设费收费标准20%;自4月1日起,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

此外,天津港口实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大幅调低外贸集装箱重箱装卸费率,20尺、40尺标箱分别降低60元、90元;上线全国首个覆盖全港区、全业务、全流程的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一次缴费,全港通用;建立100个连锁店,打造“阳光价格”升级版,受益量累计突破210万标箱,直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3.7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未来京津两地将继续加强密切合作,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为企业进出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