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自然不能逾越法律底线
天 歌

无论是对于自然保护区,还是一些“无人区”,通过法律规定的方式禁止私自进入、探险,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这些地方脆弱的生态环境,避免对其造成破坏乃至引发连锁反应,造成生态灾难;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护旅游者的人身安全。现实中,总有一些旅游者缺乏对大自然的敬畏,缺乏社会责任感,不把国家的法律规定当回事,作出一些非法穿越、探险等违法举动,有关部门为了营救他们,不得不耗费大量的公共资源。

探索大自然值得鼓励,可以说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对大自然不断探索的一个过程。但是,随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深刻改变,现在人们不仅要探索、利用大自然,同时更要保护好大自然。所以,很多国家出台有关法律规定和规章制度,规范和约束人们非法穿越、探险活动。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明确规定,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自然保护区,对不服从的团体或个人,将予以罚款。

自然保护区往往管辖范围十分巨大,要想完全依靠保护区自己的力量,或是依靠有关部门的执法,显然很难完全避免非法穿越、探险活动。所以,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应唤醒公众的自然保护意识,敬畏法律意识,让自己的旅游行为自觉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