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办印发通报
督查激励去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通报要求,受到督查激励的地方要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再接再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此次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共30组。包括河北、广东、重庆等5个省(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成效较好;湖南、广西等10个省(区)完成扶贫开发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海南省海口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5个市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江苏、安徽、江西、河南等4个省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上海市普陀区、福建省福州市、贵州省贵阳市、青海省西宁市等19个市(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浙江、湖北、陕西等5个省(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等。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国务院办公厅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督查激励工作,目的在于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在此次督查激励工作中,有关部门改进督查考评方法减轻基层负担,按照注重实绩、优中选优、公正透明的原则,在综合评价2018年重点工作成效和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部门日常督查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形成了督查激励名单。据统计,在督查激励措施增加9项情况下,今年受到督查激励地方的数量总体与去年相当,进一步提升了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中,有45个地方因多项工作成效明显,受到2项以上督查激励;有69个地方因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取得新的突出成绩,连续2年受到督查激励;市县基层地区受到督查激励的数量占比接近90%。

目前,按照统一安排,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兑现督查激励措施,切实发挥正向激励效应,推动地方对标先进、锐意进取,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不断创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绩。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