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瑶家大姐”上班忙
本报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韦夏静 庞丽萍

背篓采药、洗筛分拣、晾干切段、装袋贴签、分类码放……身穿瑶族服饰的“瑶家大姐”动作熟练,从大瑶山到散发着淡淡草药香味的生产车间,到处都是她们忙碌的身影。

这些“瑶家大姐”早些年还是广西来宾市金秀县的农村留守妇女,如今她们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亿草丰茂瑶药有限公司的员工。

有“中国瑶都”之称的金秀县三江乡大磨村,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各村大力推广各种中草药种植,有效带动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山区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农时种地,闲时务工,当地留守妇女就近到亿草丰茂瑶药有限公司上班,既照顾了家庭,又挣了钱。“农业”与“副业”发展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让大瑶山焕发了无限生机。“瑶家大姐”说:“有事做,有钱挣,家门口就业心里真踏实。”

“精准扶贫让贫困户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产业扶贫更是锦上添花。”亿草丰茂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艳说。

借国家“一揽子”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东风”,亿草丰茂瑶药有限公司不断推进产业扶贫,公司先后组织80多名妇女参加了10余场次的中草药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并以林场内的商品林为试点,发动林下中草药种植200多亩。通过推广种植,预计每年可收获中草药干品500吨,辐射带动100名农村留守妇女参与规模化中草药种植加工工作,公司年产值增加40%,员工人均年收入增长5000元至8000元。

然而,亿草丰茂瑶药有限公司发展步入重要时期却遇到了资金难题。“原计划在种植示范基地扩大林下种植中草药100多亩,但由于公司周转资金一直没能落实,扩大种植规模的事一再搁置。”金艳说。

正在公司为资金犯愁时,今年减税降费新一轮“大红包”及时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让亿草丰茂瑶药有限公司享受到了税收优惠。

金艳喜不自禁。她算了一笔账,以公司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250万元测算,根据税收新政,公司只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4万元,一下节省了16万元。

针对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来宾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漫灌式”与“滴灌式”相结合的宣传。面对上门宣传辅导的来宾市税务部门税务人员,金艳高兴地说,有国家的好政策“撑腰”,又有税务部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气”,少数民族地区的产业扶贫越来越有底气。

金艳表示,作为来宾市重要的瑶药企业,公司将进一步挖掘大瑶山丰富的资源,打响瑶药品牌,做大做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产业,让越来越多留守的“瑶家大姐”就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