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乐场的“安全带”系好了吗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发生了多起游乐场安全事故。例如,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太平镇一家室外游乐场发生了游客冲出滑梯的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一时间,有关游乐场安全保障的话题引发了社会热议。

问:如何选择安全的游乐场?

主持人:一般来说,公众去游乐场最好选择正规的大型游乐场,因为大型游乐场的设备生产、质量安全都相对规范,并且有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值得注意的是,海洋球、滑梯、攀爬等小型儿童游乐设备并没有严格的标准和监管。也就是说,由于缺乏相应的准入门槛、具体的强制标准以及严格的监管,一些小型儿童游乐场一直处于“裸奔”状态。

对于一些常见的低龄儿童游乐设施,家长要谨慎选择,尽量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规游乐场。年龄偏小的孩子,尽量不要选择危险系数高的项目,比如过山车、蹦床、高空探索等项目。

问:在体验游乐项目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

主持人:在游乐场里,刺激、危险系数很高的游乐项目往往更受孩子和年轻人欢迎。一般来说,游乐设施都有年龄、身高的限制,比如一些轨道过高、速度过快的项目。因此,在选择体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不要让孩子尝试与年龄和身高不符的游乐项目。

在体验项目时,务必认真检查安全带、安全杠,如果有异常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提出并寻求帮助。同时,要告诫孩子在游乐设施运行时,不能做危险动作,比如开门、上蹿下跳等。作为家长,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也不要忘记给孩子灌输一些安全常识。

问:如何防范游乐场的安全隐患?

主持人:当前,很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并没有相应法律法规,部分儿童游乐场所仍游离于监管范围外,大部分游乐场所主要还是靠经营者自律。因此,游乐场经营者必须高度负责,在项目设计、落成、调试运行、规范使用和定期维护等问题上,要逐项排查隐患,保证游乐项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同时,家长的责任也不能忽视。一些家长带孩子到游乐场后,坐在一旁只顾看手机,容易忽视潜在的安全隐患。这里也提醒广大家长,带孩子去游乐场,最重要的就是陪伴,无论大小游乐设施,快乐的前提一定是安全。 (本期主持人 吉蕾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