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
同赏文明之美 共襄文明盛事
□ 本报记者 周明阳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5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在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两次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得到了与会国家的积极响应。此后,中国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与有关国家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活动,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副主任徐麟表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进一步推动亚洲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在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

徐麟表示,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的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将参加大会的开幕式和分论坛。来自亚洲各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演艺明星和各界人士将参加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活动,大会邀请了柬埔寨、希腊、新加坡等国家领导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大会。

“此次大会将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基础上,发布有关会议文件,展示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亚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徐麟说。

谱写“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幕,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也是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一带一路”既是一条发展繁荣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交融之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文明交流的大动脉。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并肩书写了发展的壮丽诗篇。

“我们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我们期待,这次文明对话的盛会将进一步丰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谱写‘一带一路’合作新的篇章。”孔铉佑说。

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徐麟表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所创造的文明成果,同时更好促进不同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进一步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多领域合作共赢

本次大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和亚洲文明周的“亚洲文化旅游展”等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框架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具有思想文化内涵和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徐麟表示,亚洲无论是人口、民族,还是经济总量都在全球占有相当比重。亚洲本身聚集了多种文明,不同文明共生共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既为其他地区树立了典范,也为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市充分借鉴以往服务保障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的成功经验,按照便民不扰民的原则,精心设计了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等活动。始终坚持惠民导向,注重吸引公众更多参与,努力增强公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