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新区推广建设“四站一室”
干部走出办公楼 村民享家门口服务
本报记者 沈则瑾

“现在去村委会办事,效率高多了。”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界龙村村民告诉记者,过去办事,要走好几个办公室找好几个人才能办成,现在,只要去“家门口”服务中心,“推门就能见着人,想找谁就马上能找到”。

2018年10月份,上海浦东新区开始在村层面试点建设“家门口”服务中心,打造党建服务站、市民事项受理服务站、文化服务站、联勤联动站、卫生室“四站一室”功能载体。今年4月底将实现全覆盖。

界龙村是全国文明村,村委会原来设在一幢500平方米的两层独栋小楼里。现在,村两委班子集中搬到界龙大道的一间门面房里办公,小楼改建成服务村民的家庭医生诊所。

所有干部下楼办公、开门办公,办公楼成为为村民提供活动和服务的场所,这是浦东新区对“家门口”服务的要求——办公空间趋零化、服务空间最大化。“通过共享空间、共享工位、共享电脑,村委会改变了以往‘一人一座一电脑’的机关化办公模式,服务更公开、透明、及时。”界龙村党支部书记马凤英说。

如何用好腾出的村两委班子办公空间,把服务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浦东新区出台了一揽子工作计划,成立了“家门口”服务体系提质增能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小组,组织部、宣传部、地区工委、政法委、民政局、卫健委、城运中心等部门深入8个村调研40多次,与各镇、村现场研究村民需求,并通过给支撑、给资源、给保障,切实为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建设注入活力。同时,在发布区级标准《家门口服务规范》基础上,又形成了村“家门口”服务体系提质增能工作方案、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四站一室”建设标准等,系统全面地明确要求、稳定服务品质。

村民们能尽享便利服务,背后离不开各方的支持。据浦东新区民政局介绍,以往村务代理室仅提供少量代办服务,现在全区统一市民事项受理服务站建设标准,提供自助办理、当场办结、代为办理、现场预审、帮助办理5种服务,199个服务事项可全覆盖帮办完成,33个事项可通过“一网通办”自助办理,29个事项可当场办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