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路人的坚守
龙超慧

2016年9月10日,杭瑞高速公路贵州毕节至都格段(黔滇界)北盘江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杭瑞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北盘江大桥是杭瑞高速公路毕都段的控制性工程,位于黔滇两省交界处,大桥东塔位于贵州省水城县都格镇,西塔位于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由贵州省和云南省共建。北盘江大桥桥面至江面高差达565米,经吉尼斯世界纪录有限公司认证,以高于平均水位线565.4米的高度,荣获“世界最高桥”之称,载入世界纪录大全,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主桥为钢桁梁斜拉桥,主跨720米,目前位居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二。

大桥合龙仪式上,我正站在视频直播的摄像机之后。此后,每每看到、听到来自北盘江大桥的现场采访,不禁都会想起那些在北盘江大峡谷两岸坚守的日子。

2014年大四开学前的暑假,我在北盘江大桥(云南岸)项目经理部实习。为抢工期,施工现场保持24小时作业,深山之中的夜色沉默而幽深。第一次亲身参与工程建设,我着实为深山峡谷艰难困苦的施工条件感到不安。但项目建设者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勇气与毅力,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豪迈气度让我也燃起了一腔热血,暗自下了决心,甘苦与共。

2015年6月,我大学毕业,正式加入贵州公路集团,成为一名公路人。带着对北盘江大桥建设的牵挂,我再一次来到北盘江大桥项目现场。那时,工程已进入了上构施工阶段,由于北盘江峡谷两岸气候条件、地形地貌条件的恶劣,工程进度一再延迟。此时,工期已是前所未有的紧张,上构施工则成为项目决胜的关键。北盘江大桥中跨横跨北盘江峡谷正上方,为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同时还要全力追赶工期,项目采用依托北盘江大桥自主研发的新工艺——“钢桁梁整节段梁底轨道纵移悬拼施工工艺”。为验证新工艺的安全性、调节施工参数,项目开展了1∶1的足尺实体试验。坚守试验场的每一天都是惊心动魄的,面对如期而至的工期压力,日子过得也异常紧张。所有人都在屏息以待,默默地反复调试、总结、再调试,直到试验成功,直到中跨钢桁梁节段安装实现每节段3天的工效,直到2016年9月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我们心中的那块石头才真正落地。

近年来,贵州的桥不仅是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重要力量,也是贵州连接外界、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特别是G56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的开通,为黔滇两省新增一条高速通道,从贵州六盘水到云南宣威车程由过去5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

或许,在别人眼中,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的盛名是因为其科技含量高、桥面至江面高差最大;对我来说,北盘江大桥令人难忘是因为难,因为深知峡谷峭壁上的每一道工序落地难,因为深知从无到有的新工艺诞生难,因为深知建设者的永不言弃难。至此,我才明白公路人“铺路石精神”的含义。

(作者系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盘江大桥参建工程技术人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