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改方案岂能敷衍了事
舒 生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必须发挥制度的作用。督察制度不仅发现了发展中的问题,而且通过“回头看”看到了整改中应付差事的现象。可以说,督察制度就是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一个好办法

督察发现问题之后,就需要作出整改,第一步是要制订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当然应围绕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然而,山西多地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方案却“惊人一致”——照抄照搬,抄袭严重。5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曝光了山西省多地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这种突出的形式主义,反映的是某些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他们总认为什么事情都可以“对付过关”。对于上级指示和要求,习惯于“对口径”表态,“照着文件执行”最保险。山西一些地方的做法更甚于此:对督察发现的问题没有认真查找原因,急急忙忙发布的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公然直接抄袭省里的文件,不仅行文口气和内容相同,甚至连标点符号也不改。这种敷衍了事的做法,显然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

今年年初,中央再次强调要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表现,既有对基层不切实际提要求,盲目追求表面效果,增加基层负担,劳民伤财的,也有像山西一些地方环保整改方案这样消极应付,以抄文件等方式敷衍塞责的。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最大的形式主义就是照抄照搬,这是消极怠工的“最好办法”。当前,全党全国人民都在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环保执法正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在这个问题上,山西某些地方竟然如此不重视,采取敷衍应付态度,给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群众利益福祉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

敷衍了事的形式主义在个别地方能够大行其道,也说明相关地方干部作风漂浮、得过且过到了何种程度!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必须发挥制度的作用。督察制度不仅发现了发展中的问题,而且通过“回头看”看到了整改中应付差事的现象。这种督察制度就是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一个好办法。既然督察发现了问题,“回头看”也看到了问题,那就要严肃对待,该问责的问责,该追责的追责。必须以严格的制度挤掉形式主义的活动空间,挤走各类形式主义泡沫,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这样才能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切实取信于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