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成吸引港澳台青年创业热土
“科创新星”从这里冉冉升起
本报记者 庞彩霞
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已成为港澳台(海外)青年在广东江门市创业的钟情之地。图为珠西创谷展厅。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的珠西创谷展厅内,一项平面裸眼3D技术吸引了众人关注。“在手机上贴上我们的膜,并下载我们开发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实现裸眼3D效果,这是我们入园企业的技术成果。”珠江创谷(江门)科技园首席运营官黄华松介绍说。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是广东省认定的4个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不仅是一块孕育科创企业的“沃土”,也是港澳台青年创业的钟情之地,园内港澳台(海外)青年创立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高达40%。

“为吸引粤港澳台及海外高科技企业进驻,我们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客空间,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器,为成熟企业提供加速器等服务。”在珠西创谷行政总裁马振富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珠西创谷亦将成为吸引港澳台(海外)青年前来江门创新创业的热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珠西创谷园区企业产值达1.24亿元,同比增长26.5%;园区企业实际缴纳税金超过900万元;园区创造就业人数达529人,同比增长62.3%。

在珠西创谷106家入园企业中,涌现出绿润科技、云码智能、云讯电子、天利新科技、南粤古建等一批行业领先的“科创新星”,这些企业创始人大部分是港澳青年,其企业、产品亦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截止到目前,园区企业知识产权数累计达50个。

印星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由3位香港青年创办,是一家主要从事设计、研发及销售仿生机器人的高新科技企业。“我们最新的仿生机器人采用自主研发的动作探测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我们还在加快5G技术在机器人研制领域的应用,其技术是使机器人的运行速度更快。”该公司运营及财务总监林安江告诉记者。

目前,珠西创谷正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环保及能源、电子及智能产品、电子商贸与娱乐等行业相关技术,并正在打造国际化智慧电子商务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平台、物联网技术应用智慧示范中心三大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技术和产品快速发展。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在现有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江门市还将出台一批针对港澳台青年创业较为关注的降低就业创业门槛、简化创业融资手续等政策措施,依托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青年创业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为港澳台青年、海外侨胞以及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创业培训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