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抓住顶层设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3个环节
扫除垃圾分类“死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东城社区每月开展有害垃圾换礼物活动。 (资料图片)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丹顶鹤社区老党员陈国荣(右一)带领社区志愿者在垃圾分类点风雨无阻地做垃圾分类宣传和二次分类督查工作。 (资料图片)

近年来,浙江宁波鄞州区抓住顶层设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3个环节,坚持党建引领,做深社区自治、做强学区覆盖、做精物居联动,扫除垃圾分类“死角”,有条不紊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2015年8月份实行垃圾分类至今,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6%、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4%,累计有337个小区26万多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晚饭时间,浙江宁波鄞州区白鹤新村455号淳美楼一楼,65岁的居民毛阿姨和老伴儿熟练地把择下的废菜叶放进厨余垃圾桶里,又把一个纸壳箱折叠好,放进袋子里收起来,准备卖掉。搬到鄞州区两年多了,他们已经能够熟练地将垃圾分类。

垃圾智能回收

在白鹤新村,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板,却看不到垃圾桶。居民要扔垃圾,必须到统一的垃圾房。小区的每个垃圾房都标配有4个垃圾桶:厨余、其他、有害和可回收。社区里还安放了一台智能回收机,扫描下载APP,投放、称重、积分、返钱,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程序就在手机上完成了。

“不少一人、不漏一户、不缺一分。”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介绍,虽然这里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1261户居住者以老年人居多,其中还不乏外来租房户。但是,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他们从源头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每天早上,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一起站在垃圾房旁,检查、帮助每家每户做好垃圾分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市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采访中,一位老奶奶带着小孙子来扔垃圾。老奶奶把一袋垃圾放到了“厨余垃圾”桶里。黄菊芬打开一看是笋壳:“分得对!”小孙子也把手里的一小袋垃圾扔到了“其他”垃圾桶里,那是一块尿不湿,“分得也对”!

汇聚各方合力

鄞州区是宁波市的中心城区,全区每天人均产生垃圾1.2公斤。从源头抓起,鄞州区首先将垃圾分类理念宣传到家家户户,采取巡回宣讲、入户指导等10余种形式,确保垃圾分类理念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街巷。在各个小区,由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和物业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队以及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每到垃圾倾倒的集中时间,就会站在垃圾房旁负责垃圾分类指导、监督和检查,解决了居民“不会分、不愿分、盲目分”的问题。

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了,怎么避免混运混收?鄞州全面启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改造,推广“投口朝外、成列摆放、桶盖合严、桶身整洁、对号收运、地面清爽”规范化收运模式。他们还率先在宁波市全面推进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系统,由线上APP和线下6个子系统组成,APP包括查阅积分等10多种功能,子系统包含居民姓名、住址、垃圾类型等信息。配备设置的智能投放箱有智能提示,显示绿灯表示箱体未满可继续投放,亮红灯则表示箱体已满,后台会提示收运人员及时将垃圾清理拉走。对厨余垃圾的收运,鄞州区采取“定人、定车、定时、定点、定线”的方式,确保厨余垃圾收运顺畅、安全、准点。

党群联动、物居联动、校社联动、管罚联动,鄞州区将垃圾分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都捆绑在一起。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生活垃圾分类内容将融入学校教育,与课程相结合、与德育教育相结合、与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实现全区校园内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100%的目标。校园内还将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点,实现校园垃圾分类实施率100%的目标。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与学校所在的社区(村)进行结对,实现学校与社区(村)结对覆盖率100%的目标。

2018年6月23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的一家物业公司作出了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因为垃圾收运工作人员将已经分类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倒在一起,装在同一辆垃圾清运车上。这是自当年4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宁波市首例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处罚案件。随着《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和《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出台,宁波鄞州区的垃圾分类已经进入综合行政执法的“强制时代”。今年以来,已有27家单位和个人收到垃圾不分类的罚单。

观念深入人心

在鄞州区德培幼儿园,走廊里的沙发是用废旧的柜子改造的,小茶几是由废旧轮胎做成的。这里还有一个手工铺——用硬纸板和花布做成的杯垫,用牛奶、花瓣、无添加植物皂基做成的手工皂,用再生纸做成的相框……

让小朋友记住垃圾分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个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教学已经4年了。小班学分类,中班学利用改造,大班的孩子做实验、科学探究——幼儿园的垃圾分类课程体系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

小班的教室外,挂着一个个游戏板,上面是香蕉皮、电池等物品的图标,下面是红、蓝、黑、绿4种颜色的小纸箱,对应着垃圾的4种类型。每个物品的图标下都有一条可伸缩的线,小朋友按照自己的理解把线连入纸箱内,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连接就直观地完成了。小朋友喜欢听故事,就将相关知识编入童话故事;小朋友喜欢玩玩具,就带他们用废弃物品做手工,制作小玩具;小朋友喜欢玩游戏,就带他们做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德培幼儿园的老师还将垃圾分类知识绘本编成舞台剧《小蚁哥学垃圾分类》,并结合宁波方言推出了说唱《阿拉分垃圾》,不仅让孩子们带动家中老人进行垃圾分类,还走上了社区舞台进行广泛传播。今年,由德培幼儿园编制的《幼儿园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创新设计》出版,填补了国内幼儿教育阶段垃圾分类教材的空白。

旧牛仔裤、硬纸板、双面胶,中一班的沈思才小朋友和妈妈一起,利用这些废旧材料做了个小笔筒;把水果皮、菜叶放在瓶子里,水10份、糖1份,大四班的池馨雨小朋友认真地做着酵素:“3个月后就可以用来浇花、冲马桶、拖地板了。”

“对孩子们来说,讲大道理是没有用的。只有言传身教,才能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幼儿园园长黎芬说,“一个孩子能带动一户家庭”。

去年,德培幼儿园拍摄的垃圾分类教育短片《小宝贝大行动》参加国际固协举办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沟通宣传大赛,成为该年度亚洲地区唯一获奖作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