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集聚度和辐射度——
“标准地”吸引企业投资长三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日前,“金华市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启用,将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持续提升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在长三角的集聚度和辐射度

4月26日,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与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市松江区联合举办了G60科创走廊制度创新成果专场——金华市“标准地”招商推介活动,共推出“标准地”35宗,面积2851亩,现场签约8宗,达成初步投资意向12宗。

其中,金华开发区神丽路以南、屏岩街以西地块签约项目亩均税收高于该行业亩均税收指导性指标108.3%。

2017年,浙江省首次提出“建立‘标准地’制度”。2018年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浙江省“标准地”、区域评估等改革措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被国务院通报推广;2018年10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标准地”制度获得国家层面推广。

“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投资、建设、能耗、排放、产出等指标出让国有建设用地,目前主要在工业用地上实施。这项改革主要特点有三方面。一是土地信息公开。在土地出让前,将规划、经济、能耗、环境等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前置条件,将重点承诺事项嵌入土地出让指标中。二是投资主体公平。改变传统工业用地出让模式,政府定标准推出“标准地”,把“标准地”推向不特定对象市场化主体,通过市场化来选择项目、引进项目,变“找市长”为“找市场”,深入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三是审批速度高效。“标准地”信息一次性告知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从拿地到开工所有法定审批事项审批,确保行政审批60天。

据悉,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区)的沿线城市,金华市“标准地”改革工作一直走在浙江省前列,2018年各省级平台共出让“标准地”124宗,占工业用地宗数的91.2%,总用地面积4300亩,占工业用地亩数的91.8%,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平均审批时间从改革前的192天压缩到27天。

“标准地”出让后,金华市对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建立了全程集成办理机制,组建专业代办机构和人员,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同时,在市区实行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机制,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环境影响报告、节能评估、建筑测绘等涉审中介服务费由政府买单。据测算,每年可以为相关企业节省1000余万元。

2019年,金华市的“标准地”改革在广度、深度上继续拓展和延伸,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努力构建公平、公开、公正的营商环境,自主开发完成了“金华市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并首先在上海开展“标准地”招商活动。“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第一批推出的“标准地”共35宗,面积2851亩,重点招引11个行业,100亩以上土地10宗。招商地图动态更新,今后每月都会有新增“标准地”招商地块推出。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表示,“金华市‘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的启用,将为区域内各类要素自由流动作出有益探索,持续提升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在长三角的集聚度和辐射度。

近年来,金华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除“标准地”外,还推出了“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无证明城市”、企业开办“零见面”、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举措,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和省委、省政府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的决策部署,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先行区。

上海多灵沃森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荣法说:“此次签署的工业项目投资达1.68亿元,预计明年投产。选择金华,一方面是看好营商环境,办事效率高,另一方面是看中运输成本,原本很多配件都需要从金华采购。未来公司的业务将在上海、昆山、金华实现良好协同。”

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说,“为广大客商提供良好的产业平台,我们着力打造‘万亩千亿’重大发展平台,培育建设小微企业园。目前,已经形成了16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拥有20多项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陈晓说,金华有底气、有信心、更有愿望,真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到八婺大地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