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旅客搭建“平安天路”
——记南航贵州公司737机队机长丁晓东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顶着晨曦出门、沐浴星光而归,这是民航人的工作常态。今年“五一”假期,南航贵州公司737机队机长丁晓东,像往年一样依然在飞行。

“早上8点起飞的航班,机组人员要7点登机,6点30分在运行指挥部签到并召开机组准备会,因此我5点30分就要从家里出发。”丁晓东说。

5月1日5点28分,当许多人正在酣睡之时,丁晓东却早早地起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刚到不惑之年的他,不仅是南航贵州公司里的业务骨干,还被誉为“老机长”。丁晓东空军飞行员转业后,2004年5月进入南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安全飞行1.4万余小时纪录的保持者。

这一天,丁晓东执飞的是贵阳至温州的往返航班,起飞和降落均正点。旅客下机后,乘务长走进驾驶舱对丁晓东说:“一名老太太下机时反复交代要谢谢您,今天的起落非常好、特别平稳,整个飞行过程让她感到很舒心!”

空军出身的丁晓东,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处处体现军人本色。遇到飞行临时调派,他任劳任怨;逢年过节时,他主动申请执行驻外航班;作为教员,他耐心仔细地对副驾驶传道解惑。

“我刚担任新机长时,有一次航班起飞后不久,乘务长报告说有一名旅客疑似心脏病发作,乘务员正在按机上标准程序处置。”丁晓东告诉记者,在得知消息后,他立即与当时距离最近的桂林空管联系,寻求他们协助,“由于涉及旅客生命安全,我们马上在桂林备降。最终,乘客转危为安”。

而做出备降决定的丁晓东,当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备降不仅损耗航空公司成本,而且还影响后续保障工作。当时飞机一落地,丁晓东的手机铃声就立刻响了起来。

“那时的心情有些忐忑。”丁晓东说,“当时公司给我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在航空安全和人员安全方面,是不考虑成本的’,这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信心。”

那一刻,丁晓东深刻地明白了“将乘客的安全作为判断标准”这一飞行含义。

2018年7月5日,丁晓东机组驾驶着满载旅客的CZ649航班从贵阳前往普吉岛,途中遭遇恶劣天气。丁晓东带领机组灵活处置、果断应对,成功应对风变,修改备降机场,再一次保证了航班安全降落,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丁晓东的人生“天平秤”中,一边是关系着无数旅客生命安全的飞行工作,一边是挚爱的妻女与家人。“节假日繁忙时,我只能将愧疚与思念深藏心底,把每一次完美、安全、平稳的飞行作为回馈家人最好的礼物。”丁晓东说,要在每一次的执飞过程中以安稳踏实的作风,为旅客搭建“平安天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