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科创基金认购火爆

新闻回放:继上周五易方达科创主题基金创造认购超百亿元的销售盛况之后,4月29日,首批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中的另外6只也正式发售。它们分别是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合计认购规模超千亿元,但最终募集总规模不超过70亿元。

点评:科创主题基金认购火爆,原因有三:一是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改革创新,市场关注度很高;二是投资科创板要求有一定门槛,而科创板基金和普通公募基金一样,门槛很低,深受中小投资者青睐;三是科创板主题基金有专业的投资经理来选股,可能会提高投资业绩,这也为产品火爆奠定了基础。不过,对基金公司来说,由于科创板将采取新的交易规则,投资和风控难度也较大,对基金公司在产品的投资运作、定价估值等方面都提出了挑战。科创主题基金的价值还有待实际业绩来验证。

住宅质量也能上保险

新闻回放:4月24日,《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今后在北京新购房的业主若发现房屋相关质量缺陷,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基本承保范围,为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保温和防水工程。保险责任开始时间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2年之日起算。

点评:实际上,在我国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已有所探索。比如,2012年,上海试点推行了住宅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从试点效果看,这一保险并没有增加开发商负担和购房成本,反而因引入了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风控机构,与工程监理一起形成了“质量双保险”,提升了建筑质量水平。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保险只是减少住宅质量问题的一种补充性措施,不能替代各方在工程住宅质量方面的责任。此外,还要加强实施该保险后的监管,防止出现保险机构与开发商之间“踢皮球”推诿现象的发生。

“港漂”银行谋求回归

新闻回放:近日,在香港上市才1年多的广州农商行向中国证监会正式提交了IPO申请,开始了回归A股之路。事实上,不仅是广州农商行,多家“港漂”银行谋求回归A股。今年1月份,青岛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青岛银行成为继郑州银行后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另外,包括浙商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也在排队状态。

点评:目前来看,尽管在香港挂牌上市相较A股更加容易,但与内地的上市同行相比,H股上市银行正在面临低估值、低成交量带来的挑战。比如,由于境外投资者对内地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息差收窄、不良率上升的担忧,不少“港漂”银行估值相对较低。在目前A+H股两地上市的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外,其他银行港股的估值水平明显比A股低。此外,由于港股市场机构投资人偏多,偏爱大盘股,市场分化格局非常明显。加之去年以来,港股成交量萎缩,不少内地银行成交量低迷。在此情况下,回归A股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回归之路可能并不容易。

(点评人:孟 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