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续范亭:云水襟怀 松柏气节

续范亭,1893年11月出生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此后,续范亭参加由冯玉祥组织的国民军,任第三军第六混成旅旅长及国民联军军事政治学校校长。

1935年,日本策动华北事变,续范亭深感民族危机日重,亲赴南京呼吁抗日,但蒋介石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拒不接受。苦闷惆怅、救国无门的续范亭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冀以一死唤醒国人。他在《告民众书》中说:“余今已绝望,故捐此躯,愿同胞精诚团结,奋起杀敌。”

幸而遇救的续范亭,开始与蒋介石卖国政府彻底决裂,并继续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杭州疗养期间,他开始研读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进步书刊,赞同共产党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经共产党员南汉宸引见,续范亭同周恩来进行了长谈,并被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政治远见折服,坚定了自己拥护共产党的信念。

1940年冬,日军对晋西北根据地实行残酷的大扫荡,续范亭率行署机关日夜转战,积劳成疾,但他以惊人的毅力靠在病榻上批阅公文,处理紧急事宜。

1947年,胡宗南进犯延安,续范亭在随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撤离途中,病情加剧,9月12日病逝于山西临县。临终前,续范亭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写了一封遗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范亭自辛亥革命以来,即摸索为民族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奋勇前行,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彻底解放的道路。”中共中央接受了他的请求。1947年9月13日,续范亭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为沉痛悼念续范亭,毛泽东主席亲送挽联:“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文/新华社记者 马志异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