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创新高,专家认为——
零售强助消费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关键性产业,零售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消费的平稳增长

□ 消费是整个经济的主引擎和发动机,零售业是发动机的核心环节。在零售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条件下,消费才能真正起到促进增长的作用

从今年初“消费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达到8.3%,创下近半年来新高,零售业的发展牵动着消费市场的神经。 日前,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座谈会上,如何实现“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关键性产业,零售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消费的平稳增长,如何进一步通过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平稳增长,是摆在所有零售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总体上看,2019年国内消费市场有较多积极因素,总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首先,服务消费增长正在冲抵商品消费下行的压力,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赵萍认为,服务消费的快速上涨可以大大冲抵2019年商品消费的下行压力,保障消费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其次,以分层为基础的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任兴洲指出,国内消费正在根据收入、年龄、文化水平、地域等因素不断分层和分级。在消费分层与分级的基础上,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都在追求品质、安全、绿色的消费升级。

最后,线上消费增长速度仍保持高位,网络零售依然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赵萍表示,线上消费对整体消费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快递众包、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移动支付、拼团等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改善,不仅提高了电商服务生态品质,也提升了消费体验。

零售业发挥核心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8.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9.3%。2019年一季度,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5%和10.5%,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高3.7个和6.7个百分点,专业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作为连接生产和消费的关键环节,零售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消费是整个经济的主引擎和发动机,零售业是发动机的核心环节。”任兴洲指出,所有经济活动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都是消费,在零售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条件下,消费才能真正起到促进增长的作用。

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文焕认为,制造、零售和消费3个环节中,零售不只是制造和消费的桥梁,它还是两者之间的润滑剂和加速器。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冰则认为,零售业对消费市场起到3个关键作用:一是通路。能让需求方和供应方通过这个渠道来融通。二是平台,让供需双方在平台中连接。三是纽带。一手牵着零售商,一手牵着消费者,最终实现供需匹配。

数字化创新提质增效

“零售业的创新涵盖商品品类创新、消费场景创新、支付方式创新、物流方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指出,零售业的创新仅有概念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新模式、新业态必须接受市场检验,实现成本与收益间的平衡,并最终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在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看来,创新是零售业发展的直接动力,要进一步加强对数据和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发展智慧零售,一方面,通过面向上游厂商开放数据和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需求预测、精准生产、精准营销;另一方面,面向下游用户布局智慧零售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

天虹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立群也认为,过去数字化更多针对优化企业内部流程,而今天数字化发展已经从前台到中后台,并且延展到上下游,上游连接供应商,下游连接顾客。从AR/VR应用到百货类商品试穿试戴,从物联网应用到供应商管理,零售实践中数字化对于顾客的价值,就是尽可能满足顾客的即时需求,使顾客消费效率得以提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