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是否提高消费税争论又起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东京目黑区的木黑川是春季赏花的新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 苏海河摄

近来,日本政界围绕原定今年10月份增加消费税一事开始了新一轮争论。本来以征税为前提的新年度经济预算已经在3月份国会通过,为抵消增税给国民消费带来的打击,相关对策费用也已列入预算,增税已是箭在弦上了。不料,半路又杀出个程咬金。目前看来,此轮争论借增税问题影响国会选举,运作政局的味道颇为浓厚。日本政治可能再度陷入雾里看花。

事情起因是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在接受网络媒体访谈时高谈阔论,称原定10月份将消费税从8%提升到10%的计划,要根据日本银行7月份发表的经济观测调查结果而定,如果预测经济景气恶化,政府总不能带着国民往悬崖里跳,可以有不同的选项。

这段话引起轩然大波,萩生田光一也成为日本自民党里第一个提出再次延期征税的政客。他还说,如果停止征税就需要问政于民,意思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解散国会众院提前大选,大有国家谋士之风范。

萩生田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日本政府、经济界及各政党的强烈反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出面紧急“灭火”,称政府态度明确,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那样的经济困难,政府将按预定计划实施增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说,从完善社保制度和稳定财源的角度来说增税势在必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记者会上也指出,上述言行纯属萩生田个人见解,不代表自民党的政策,自民党内已有充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结论,不易轻言改变。联合执政党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指出,日本央行的经济观测报告尚未出台,基于假设而讨论政策走向显然不妥。

比政界更加恐慌的是日本经济界。为了提前为加税作准备,日本企业、商店已经按照增税后的标准修改了电脑财务系统,此时放弃增税将造成更大的混乱。而且,政府基于增税前提,制定了新年度预算支出计划,如果推迟增税,预算的窟窿只能靠新的赤字国债来弥补,将使日本的国家财政负担雪上加霜。

萩生田是安倍的心腹,曾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安倍对他言听计从。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权重完全不同。因此,日本多家媒体分析称,此人言论很可能是替安倍释放的观测气球。7月份,日本面临国会参院每3年改选半数席位的既定日程,如果此时解散众院举行同日选举,形势对地方组织健全的自民党更加有利。

安倍信誓旦旦地称,政府已采取了120%的增税对策,因此增税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日本各界对经济前景并非无忧。去年下半年以来,受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日本出口下降,国内消费增长乏力,日本社会普遍担心增税可能成为压垮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3月份的日本央行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景气指数仅为12,已经低于2014年11月份安倍决定推迟增税时的水平。因此,延期增加消费税的呼声一直存在。

自2014年4月份日本消费税从5%增加到8%以来,安倍政府已经两次推迟增税计划。2014年11月份安倍提出将原定2015年10月份增税计划推迟一年半,并为此解散众院问政于民。2016年7月份参院改选前,安倍于当年6月份再次提出将增税计划推迟至2019年10月份,并因此赢得了选举胜利。

由此可见,推迟增税是政治选举中赢得国民支持的重要手段。有评论认为,在增税问题上选举形势比经济形势更能影响政府决策。

日本宪法规定,解散众院提前大选是首相的特权。为赢得选举再次推迟增税,这事有一有二,难说没有第三。况且,安倍执政6年半来,日本已有6次国会选举,谁能保证没有第7次呢。国会解散权在安倍手中,因而各政党已开始全面应对可能发生的政治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