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季大赛有看头
——访世界月季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园林科研院总工程师赵世伟

中国花卉报记者 寇亚琴

月季作为北京市花之一,可谓家喻户晓,道路两旁、公园绿地随处可见。在为期162天的世园会期间,月季将始终华丽盛放。

“月季将呈现独特的展示方式和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自育新品种。”世界月季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副会长、北京园林科研院总工程师赵世伟说。

据赵世伟介绍,在世园会十大名花展区,月季将以丰富的品种体现园林艺术与花卉搭配的完美结合。

月季原产于中国,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我国已有86个城市以月季为市花。月季家族虽然品种繁多,但人们常见的品种90%都是国外品种。“近年来,在我国花卉育种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培育出‘绿野’‘醉红颜’‘香恋’‘北京红’‘约定’‘纳波湾’‘紫色精灵’等几十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新品种。”赵世伟介绍,仅北京园林科研院近年来就培育出了“红五月”“橘月”“暗香”“东方之珠”“春潮”等7个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特别是“红五月”,是专门针对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延庆的冷凉气候选育的,该品种不仅具有抗寒性、抗病性,还具有重复开花性好等特点,在世园会上将会有出色表现。据介绍,“红五月”可在沈阳陆地越冬,这将使月季的栽培区域更加广泛。

在世园会上,月季还有另一种展示形式,那就是国际竞赛。“国际竞赛是世园会的一项规定动作,以往的做法是一次性集中比赛,只要把参加比赛的花调整到最好状态,参评后就可撤展。这次竞赛要持续一个月,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赵世伟告诉记者,首先要确保所有参赛的盆栽月季以最佳状态迎接国际竞赛开幕式,鉴于盆栽月季在室内一般只有10天左右的最佳表现期,接下来就要换成切花月季展示形式。这里所说的切花月季绝非市场上常见的月季品种,而是把庭院种植的月季以切花的形式进行展示,这也是参照国际月季竞赛的做法,在一个玻璃器皿中,将切下的庭院栽培月季花漂浮在水面上,展示从花蕾到完全开放全过程。既可以是单一品种,也可以多品种搭配组合,这种展示方法不仅凸显了月季的多样性、自然性,同时也是月季栽培技术的一次检验和竞赛。届时,除了国内月季品种外,还将有近50个来自法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的月季新品种参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