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授得准、接得住、管得好、党建强”
——国务院国资委详解《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国务院近日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作出部署和安排。4月2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转变出资人代表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今年国资委深化改革的首要关键任务。

明确五方面重点改革举措

“这次改革比较突出的亮点,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国资监管机构,也就是出资人代表机构,在由‘管企业’转为‘管资本’过程中迈出了重要步伐。”翁杰明表示。

据悉,从2018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会同财政部组织了专门文件起草小组,按照“重在改革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强化监督监管、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的改革思路,形成了《方案》。此次改革的重点具体举措有5个方面,就是明确了“谁来授、授给谁”,确保“授得准、接得住、管得好、党建强”。

确定权责边界,明确“谁来授、授给谁”。明确了国资委、财政部或其他部门机构根据国务院委托作为授权主体,依法科学界定职责定位,依据股权关系对国家出资企业开展授权放权。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原则上不干预企业经理层和职能部门管理工作,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确保“授得准”。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地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赋予更多自主权。对其他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要充分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逐步落实董事会的职权。

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确保“接得住”。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优化集团管控,提升资本运作能力。

完善监督监管体系,确保“管得好”。搭建连通出资人代表机构和企业的网络平台,实现监管信息系统全覆盖和实时在线监管。统筹协同各类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形成监督管理闭环。健全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制度。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建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确保中央关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企业党委(党组)的作用切实发挥。

授权放权清单将推出

《方案》强调,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依法确立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更多实行清单管理是此次改革的一大看点。出资人代表机构代表国家,事先制定各种清单、列出各种规范。这就意味着清单之外出资人代表机构不做干预,清单之内也要尽最大可能减少事前审批,包括事前备案。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目前已经草拟了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包括30多项措施。有的是对中央企业普惠的,有的是对重点改革企业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的,也有的是对一些特殊企业授权的。随着授权放权清单的推出,国资委的出资人权责清单也将进一步完善。

“出资人代表机构的行权方式,更多地体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翁杰明表示,此次改革将给出资人代表机构带来一些新变化。

强化章程约束,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依法依规、一企一策地制定公司章程,规范各治理主体的权责,推动各治理主体严格依照公司章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发挥董事作用,主要通过董事体现出资人意志。依据股权关系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选,建立出资人代表机构与董事的沟通对接平台,规范董事的权利和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

创新监管方式。出资人代表机构根据企业各自特点进行监管,分类管理、分类授权,切实改变国资委的履职方式,更多地加以事中事后监管。

国企将更具竞争力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简称“两类公司”)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2014年以来,先后有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企成为“两类公司”试点。《方案》提出,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

翁杰明表示,2018年国务院对于“两类公司”的改组组建设定了相应的条件。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财政部、国资委正对相应工作进行具体研究。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未来“两类公司”的队伍中会有新的生力军。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扎实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两方面效果会比较明显,包括不断促进企业提升生机与活力,不断推进企业进行自我约束、规范运行。相信国有企业能够不断提升竞争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方面将会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