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支白鹭保护队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陈钦荣
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东兴供电局江平供电所白鹭保护队一名队员在为小鸟搭建鸟巢。 廖献球摄(中经视觉)

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巫头岛,一群“红马甲”趁着退潮时分,来到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蹚进海面滩涂红树林深处,定点、挖坑、放苗、培土,种下一排排秋茄等幼苗。这是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东兴供电局江平供电所白鹭保护队利用工余时间植树护林。

“这片红树林是白鹭集中觅食的地方,也是净化海洋的卫士。我们每年都来种树,给白鹭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白鹭保护队队长、江平供电所主任韦艺说。在他身后,连片红树林葳蕤,成群白鹭蹁跹起舞,在褐色的滩涂上分外引人注目。据了解,白鹭保护队已经坚持7年利用节假日在海边滩涂种植红树,种下的红树已有4000多株。

广西防城港市素有“中国白鹭之乡”的美誉,仅东兴江平镇万鹤山一带,每年3月份到9月份,就有数万只白鹭繁衍生息。为了给白鹭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江平供电所于2013年成立了白鹭保护队。7年来,白鹭保护队与当地鸟类救护站携手护鹭,使江平镇万鹤山一带的白鹭数量增至数万只,创历史新高。

白鹭保护队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村委会分别结对联建,建立“爱+服务站”微信群,积极组织开展搭建鸟巢等护鸟行动,第一时间为伤鹭提供救助服务,主动参与捕猎巡防工作,同步加强护鹭宣传,让村民和游客主动保护白鹭、保护自然环境。

“他们在巡线时,发现有鸟受伤,会将鸟送到保护站来疗伤,待伤养好后再放飞。通过这几年的监测发现,万鹤山的白鹭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鸟类救护站工作人员何如华说,由于红树林保护得当,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吸引了大量鸟类,由2010年的187种增加到目前的282种。

“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绿水青山保住了。要感谢白鹭保护队多年的付出与坚持。”巫头村村主任何玲说,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带来美丽的风景,也给村民带来美好的生活。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旅游业的发展,巫头村“万鹤山”“南国雪原”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吴朝彬将自家500平方米的3层楼房改装成10间海景房,从房间里就能看到碧海红树、白鹭蹁跹的美景,生意很红火。“全村像我家这样的农家乐超过120家,这里生态环境好,搞旅游前景不错,很多村民都说要加入进来,一起发展旅游,一起奔小康。”吴朝彬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