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打响渤海综治攻坚战本报记者
苏大鹏
近年来,大连积极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河流清洁流入渤海。
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近日,辽宁大连市首个专门针对海洋生态环境而制定的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海洋风险防控4大目标,完成18项具体任务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自然生态独特、地缘优势显著,是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依托。近年来,渤海水质虽有所改善,但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重点海湾环境质量未见根本好转,海洋资源开发强度高、利用方式粗放,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之一,而且是唯一涉及海洋的区域性联合战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渤海海区的渤海湾、辽东湾、莱州湾、辽河口、黄河口等为重点,推动河口海湾综合整治。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规范入海排污口设置,全面清理非法排污口。严格控制海水养殖等造成的海上污染,推进海洋垃圾整治和清理等。《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了渤海综合治理的具体目标、任务、举措,要求确保渤海生态环境不再恶化,3年综合治理见到实效。通过3年综合治理,大幅度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明显减少入海河流劣Ⅴ类水体等,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3%左右。

作为渤海沿岸的重要节点城市,大连提出对渤海治理不等不靠,立即依据国家确定的大原则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加紧制定细化本战区的作战方案。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近日正式出台。

依据《作战方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大连战区”的作战半径为:以旅顺口区老铁山角至瓦房店市浮渡河入海口为界线,岸线总长度680公里,涉及全市6个行政区(先导区),分别为旅顺口区、甘井子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长兴岛经济区、瓦房店市。

大连提出,到2020年实现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海洋风险防控4大目标,实现陆源入海污染物总量持续降低,海域开发利用秩序规范有序,海域综合治理与保护体系基本形成,重点河口海湾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渔业资源逐步恢复,海洋环境风险与应急保障能力基本完善。届时,大连市渤海海水水质优良比例将达到86.1%,近岸海域消除劣Ⅳ类水体,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5%。

目前,对应《作战方案》确定的4大战略目标,大连已经确立“四面出击”的作战方向和18项具体工作任务。

针对陆源、海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行动“三管齐下”,并开展环境风险防范行动,实现“减排”与“扩容”并举,同时进行风险防范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此次大连出台的是渤海综合治理方案,但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要求,大连市涉及黄海的各地区也要对照渤海方案,围绕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海洋生态保护、海洋风险防范4大目标18项具体任务,统一推进黄海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当地黄、渤海综合治理工作同步开展,实现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