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券商首季净利超去年全年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多家上市券商日前相继披露今年一季度报告。截至4月28日,已有23家上市券商发布了今年一季报。所有上市券商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均超过了去年上半年,更有部分券商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了去年全年。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所有上市券商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均超过了去年上半年。其中,东吴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超过了去年全年。

具体来看,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的券商有10家,包括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和海通证券;其中,太平洋证券的增幅高达6654.14%,东吴证券、东北证券的增幅高达943.73%和327.30%,位列前三。

在营业总收入方面,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以99.54亿元、66.95亿元、46.46亿元、37.01亿元和31.08亿元排名前五;而从营业总收入增幅来看,东北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第一创业证券、长城证券以140.70%、136.53%、109.12%、81.89%和81.43%排名前五。

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看来,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表现抢眼,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A股一季度表现亮丽。市场回暖,A股一季度的涨幅创出近13个季度单季最大涨幅,为2016年以来单季最大涨幅。A股成交额放大、融资规模不断攀升,导致券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不断增加。同时,上涨行情带来了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长。还有一个原因则是,资产管理、固收类自营业务季度末结算利息收入增加。

自营业务收入“暴涨”现象在中国银河证券身上体现最为明显。今年一季度,中国银河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4.3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71亿元,增幅达736%;东北证券自营业务同样表现抢眼,今年一季度自营营收10.5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25亿元,同比大增369%。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兴认为,券商板块近期受到了政策面加基本面的双轮驱动。政策方面,科创板受理企业迅速增加,进度明显超预期,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同时科创板跟投制度也将增厚券商投资业务收入。另外,4月19日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手续费标准及过度交易监管标准,此次股指期货交易松绑将进一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对冲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流动性。

中银国际证券王维逸表示,科创板将提升券商专业性与重要性,预计2019年科创板将带来IPO承销保荐收入60亿元,直投业务收入6亿元,合计为证券行业贡献约66亿元的增量收入,约占2018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的2.48%。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