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佛山南海区命名“大城工匠”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要到来之际,广东佛山南海区举行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千人见证了30位制造能手获颁“南海大城工匠”牌匾,他们中既有高级管理人员,也有研发团队带头人以及基层一线员工,年纪最大的已经70岁。大会还专门邀请到全国“改革先锋”“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许振超为新晋南海大城工匠颁奖并发表主题演讲,崇匠、学匠的浓厚氛围正在南海形成。

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始于2017年,按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为南海制造业发展构筑新平台,全面凝聚提品质、创品牌的共识,共建南海品牌。

据了解,30位南海大城工匠分布在陶瓷、制鞋、电子、内衣、空调、装备制造、玉器、生物医药、机器人、新材料等各行业。他们坚守岗位、精益求精、敢于创新、攻坚克难,今年已经70岁的林炳豪,几乎一生都在追求唢呐制作工艺的提升,并将一双儿女培育成传承人,以使这门传统技艺不至于流失;区廷杰,造出了全球最小边长的蜂窝芯,在全球率先通过美国飓风测试,石材黏结强度提升至2.6MPA,超越了全球最高标准……

为表彰他们对南海品质制造作出的贡献,南海区在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激励工匠的扶持政策——30位大城工匠所在企业设立大城工匠工作室,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后,将给予一定创办补贴。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创办补贴。

名匠辈出,离不开南海强盛的产业基础。近年来,该区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引进培育,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全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7万户,其中民营企业约10.2万户,拥有多个实力强大的产业集群。

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上,宣布启动《南海区技能人才三年提升工程(2019—2021年)实施方案》,其中将重点推动南海育匠3年行动计划,将工匠导向战略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在全社会打造举匠、崇匠、育匠、学匠的全链条,助推“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更快更好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对于这一行动,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欧阳满云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应该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寻求更快更好更新的发展经验,要以“育匠”按下转型升级的“快捷键”。

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为工匠的培育提供了沃土,同时制造业转型升级也需要更多工匠精神的滋养。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南海隐形冠军企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时代品牌企业。按照这一思路,南海区拟以本次命名活动为契机,在社会上广泛弘扬并传承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带徒传技等工匠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