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
携手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在澳大利亚主流媒体《金融评论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一带一路”造福世界,距离澳大利亚并不遥远。2015年,澳方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2017年,中澳双方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去年,维多利亚州政府加入“一带一路”。澳众多工商界人士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充满兴趣。澳以其独特优势,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一员。

成竞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合作文件,其中既有意大利这样的主要工业国,也包括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瓦努阿图等南太平洋国家。近6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国家正在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同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些发达国家也正与中国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1.1%至2.2%。

成竞业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并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开放、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各方平等参与,致力于同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对接,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也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馅饼”。在这个问题上,当事国最有发言权。很多相关国家政府、企业和民众都已经站出来用事实和数据公开回应: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陷入债务危机,反而走出了“不发展的陷阱”。

成竞业认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定会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为各国人民增进福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