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
综合施策确保“小微”融资增规模降成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4月2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对此,祝树民表示,4月17日后,银保监会对大型银行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确保完成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一是要将政策优惠产生的红利充分反映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和内部绩效考核中,合理确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二是主动减费让利;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降低小微企业的中间费用;四是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相应降低企业担保费、抵押品评估费等负担;五是创新信贷产品,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1.99万亿元,占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是19.94%,完成年初制定信贷计划的55.31%。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品、担保成本高的问题,陈洪宛表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现已连通全国并连通了44个部委、70多家大数据机构,归集了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320亿条,为更加全面、精准、及时地刻画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奠定了数据基础。“依据这些数据,我们开发了‘信易贷’,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很受欢迎。”陈洪宛说,“信易贷”将归集的和融资授信有关的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有的还包括水电气费、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等,与金融机构进行充分共享。据不完全统计,相关金融机构目前已向企业和个人发放“信易贷”贷款超过1.5万亿元,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不是简单地降利率,而是降融资的综合成本。”李均锋介绍,银保监会也在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各种附加费用,引导银行业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在没有其他实质性服务的前提下,只收息不收费;推动担保贷款的担保费下降,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担保费原则上控制在1%以内,500万元以上的控制在1.5%以内;对于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费、公证费等,推动地方政府能减就减,减不了由政府给予相应补贴;下一步,还将推动小贷公司、典当行等银行之外机构的定价进一步降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